如何评价微软 11 月 13 日宣布 .Net 核心运行库开源并跨平台运行?

居然能看到这一天……虽然晚了十年,但终究好过永不。接下来要看 CLR 在其他平台上的整合程度及性能,如果真的爽滑平顺(微软无疑有这个实力可以),也许微软还能争回服务器端(此次只有服务器端)的半壁江山。

部署不会是什么大问题,鉴于之前微软已经在跟 Docker 合作,所以将来应该可以直接部署 .NET Docker container 到 Linux 服务器上……?太美了不敢看。

不太相信 Visual Studio 会跨平台,倒是不排除 Xamarin Studio 扩展到桌面 / Web 开发,并去支持 Linux 的可能性。JetBrains 肯定会有动作。这些倒也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核心组件足够优秀,toolchain 在开源社区总会自然生长出来。

然后,作为一个 Java 程序员,我觉得 Java 真的可以安心地继续保持已死的状态了。(原句:Java 真的可以安心去死了。)说某种技术「死」终归是个 metaphor,结论取决于视角。人们提及 Java 时不再兴奋并有所愿景,所以说它死了。

所以微软的战略是什么呢?如果 .NET 能在服务端收集到足够多的 momentum,它想用来做什么呢,用在推广 Windows Server 上面么?

推荐阅读这篇 Dr. Dobb's 的评论文章: C# and .NET's Sudden Ubiquity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591815/answer/3332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