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开发的软件和原版的关系,如何申请版权、著作权?

「在一个原有系软件基础上定制开发了一个新系统软件」这样的问法太过含糊。「原有系统软件」、「定制开发」、「新系统软件」分别具体指什么?概括到这个层级的问题实在没办法给出任何具体答复。

假如「原有系统软件」是指操作系统,「定制开发」是指在该系统上面编程,「新系统软件」是一个用于与该系统交互的软件,比如你在 Raspbian 上面写了一个窗口管理器,版权当然属于你。

又假如「原有系统软件」是指某种一体解决方案里面跑在某台计算机上面的客户端,比如一个充电停车场管理系统里面的充电桩管理软件,「定制开发」是指修改其设置并利用其内置扩展功能完成一些系统本身不能完成的功能,那么假如你在中国,则由你修改而来的这部分不一定有版权,有的话也不一定属于你,因为按照《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你只是这个「原有系统软件」的合法复制品所有人,你有权「为了把该软件用于实际的计算机应用环境或者改进其功能、性能而进行必要的修改;但是,除合同另有约定外,未经该软件著作权人许可,不得向任何第三方提供修改后的软件」。

至于「如何申请版权和著作权」——中国法律一般使用「著作权」这个字眼,「版权」只是民间说法,可以基本视为著作权的同义词。著作权并不需要申请才得到,著作权在你写软件的那一刻就产生了。你可以去某个机构登记你的著作权:「软件著作权人可以向国务院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认定的软件登记机构办理登记。软件登记机构发放的登记证明文件是登记事项的初步证明。」,这个机构目前是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但是,即便你不去登记,著作权仍旧是你的,就好像一个人不去登记户口仍旧拥有生存权一样。

当然,回到刚才那个 Raspbian 窗口管理器的例子上,其版权虽然属于你,但如果你使用了任何第三方软件库,你的版权也就会受到你所使用的软件库的许可协议的限制。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133795/answer/3548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