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头痛是什么感觉?

这个病友相认题里面的许多答案都看得我想跟各位抱头一起哭一场,我发病显然不是最严重的,至少视觉征兆没那么明显。冒着没有直接回答问题所以没有帮助的风险向各位病友推荐一些药,因为我意识到很多人或者不吃药或者不曾了解过应该吃什么药。大部分偏头痛吃药是可以解的,而且副作用与疼痛比起来可以忽略不计。就算我吃一片药平均折寿一小时,我也愿意付出这一小时来换取减少七八个小时疼痛。

不过免责声明还是要做的:我不是医生或者药剂师,我对止痛药的理解完全就是自己十多年的吃药经验,所以我对自己的答案不做任何担保,不承担任何后果,也不建议你完全不加思索地拿来就用,最好还是先就医,看看医生怎么说。我自己也就过医,医生没什么好办法,所以我只好吃止疼药。

首先,常见泛用性止痛药三种:阿司匹林(Aspirin),布洛芬(Ibuprofen),扑热息痛(Paracetamol),都可以用来治偏头痛,也都是非处方药(就是说去药店可以直接买到,某些国家超市就有卖的)。三种药虽然都是所谓非甾体抗炎药,但是药物机理不一样,所以可能有一种对你见效快,另一种就没什么用。对我个人来说,效果依次是扑热息痛 - 阿司匹林 - 布洛芬这个次序。

扑热息痛我一般吃 500mg 的片剂,在头痛似有似无时有点用,但稍微再疼一点就不行了。我最多试过一次吃两千毫克(500mg 的四片,请勿效仿),大约一小时后头痛有所缓解,但还是不如布洛芬。新手推荐吃 500mg,如果是 400mg 一片的就吃一片半。一般能在 30~90 分钟内生效,药力能持续四到八小时。

阿司匹林我一般吃泡腾片,400mg 的。泡腾片通常还含有维生素 C 或者咖啡因,维生素 C 感觉并没有什么卵用,但是带咖啡因的版本效果的确更好一点。一般能在半小时内生效,药力持续二到三小时就不错了。最好不要空腹吃,会有点难受。也可以一次吃两片,不过这种情况我一般就吃布洛芬了。如果是早上头痛而且并不是很严重我就吃这个。

布洛芬我一般吃 400mg 的片剂,激烈时吃 800mg。基本上没有压不下去的偏头痛。有些版本的布洛芬标称 684 mg,我不知道这个数字怎么来的,似乎是个等效当量,这种效果还更好些。一般半小时到一小时生效,药力能持续六到八小时。吃布洛芬理论上不应该犯困,但我可能是心理因素就觉得会困,所以如果是晚上头痛我就撑到临睡前吃。与布洛芬相似的一种药是萘普生(Naproxen),效果类似,但我没吃过几次,仅供参考。

接下来要隆重介绍一种偏头痛专用药:曲坦(Triptan)类。上述三种止痛药发明时间都有几十年了,但曲坦类是一九九〇年代才研发出来的,专治偏头痛。常见的曲坦类药物有舒马普坦 (Sumatriptan)、阿莫曲坦(Almotriptan)、那拉曲坦(Naratriptan )之类,略有不同,我也不是都吃过,但吃过的都是奇效。而且需要的剂量非常小,12.5mg 的阿莫曲坦可以在半小时内生效,至少能管八小时,如果实在很严重可以两小时后再吃一片,基本上保一整天无忧。

但曲坦类药物的缺点是比较贵,两片阿莫曲坦的价格抵得上三十片布洛芬,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我也舍不得吃,问题在于不是每次都能预先知道这次会发展到万不得已的境地,而曲坦也是越早吃越好的药……唉。

最后补充两件事:一是我有一次去看医生,医生说我的头痛可能有颈发性因素,也就是脖子上的肌肉太弱了,久坐时支撑头部在一个固定位置就会酸痛,连带着引发头痛。因此我开始健身,颈部肌肉好起来之后,头痛的确减少了一部分。二是《火星救援》小说里面提到吸纯氧可以立刻消灭各种头痛,有条件的可以试试。

再补充:最严重的偏头痛(每个月至少两次,并且痛起来吐啊失明啊什么的)可以考虑手术治疗,视严重程度需要在头上切一到四个口子,减轻神经压迫,术后八成以上的人都会完全痊愈。这是我听说的,我没严重到需要考虑手术治疗的程度。

注意事项:
  • 吃药要趁早,有一点点可以明显确认症状就吃,不要拖到疼得死去活来再吃。不要有侥幸心理,以为这一次不会发展得多严重的——每次都会发展得很严重,别骗自己。
  • 买完药记得看说明书,最起码要弄清楚一片多少毫克,别吃多了,也别吃少。吃药不要因为怕有害所以自己减量,吃多了固然有危险,但吃少了很可能完全没效果。
  • 买药的时候你说要布洛芬,药店的人可能会问你要哪个牌子的,因为上面提到的药是药名,而不是商品名,比如布洛芬在中国最容易买到的牌子是中美史克的芬必得,在德国则是强生公司的 Dolormin。
  • 药可以轮流吃,但最好不要混着吃。
  • 文章开头「一片药折寿一小时」完全是夸张,所有本文提及的药都是非处方药,副作用都微乎其微,绝对不折寿。头痛才更折寿呢。
  • 上述药物基本都是肝代谢的,怕肝脏压力大就别喝酒。
  • 遵医嘱
  • 遵医嘱
  • 遵医嘱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402240/answer/8664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