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德语后会对学冰岛语有帮助吗?

有一定帮助,但我觉得这种帮助基本只是在概念层面上。比如你可以方便地接受冰岛语也有三个名词词性,也有变音(Umlaut),动词在句中也要尽量放在第二位(V2 词序),屈折时也分强弱;另外单词有些可以看出来是明显的日耳曼同源词,也许有助于记忆——但基本上也仅限于此。首先冰岛语的语法比德语复杂很多,九梗有图为证:


(原图里还出现了波兰语语法并画成哥斯拉,但那不属于日耳曼语族(当然哥斯拉也不属于猫科动物(可是异形也不属于(够了))))

举例说明复杂度:Umlaut 德语只有 a o u ⇒ ä ö ü 三个,冰岛语:
  • i ⇒ e
  • u ⇒ o
  • a ⇒ ö (限某些情况下)
  • a ⇒ e
  • á ⇒ æ
  • e ⇒ i
  • o ⇒ e
  • ó ⇒ æ
  • u ⇒ y
  • au ⇒ ey
  • ……
定冠词德语 der die das 根据性数格屈折已经够麻烦了,冰岛语除去屈折之外,还要根据名词的位置和有无形容词来决定定冠词应该单独出现在开头,还是变成一个词尾粘在名词后面,多半是要粘在后面的,比如:

Hesturinn = Das Pferd
Sterki hesturinn = Das starke Pferd
但同样
Hinn sterki hestur = Das starke Pferd

其中 Hesturinn 的 -inn 词尾是单数阳性第一格定冠词。当然还有「如果词尾是原音则去除 i 只留 -nn」这样的额外规则。然后冰岛语没有不定冠词,理解单数还是泛指完全靠上下语境。

其次冰岛语发音跟德语相差很大,学了德语之后荷兰语可以经常听懂一堆词,瑞典语可以偶尔听懂几个词,冰岛语则是对方说完了你以为他只是打了个呼噜,语音上完全帮不了忙。带附加符号的几个元音加上 ÐÞÆ 这三个字母的发音都无从和德语联系起来,而德语大爱的字母 Z 冰岛语根本不用。

但学习冰岛语最大的难题其实应该是几乎所有冰岛人的英语都极好,会德语的也不在少数,完全没有任何使用和练习的机会。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452486/answer/41128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