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天:青年旅馆,美泉宫,在动物园散步才是正经事,Before The Sunrise之摩天轮,超级八人过山车。

Metaphox去维也纳之前,OldIMP曾寻到两家青年旅馆作参考,以防不测。一家唤作Blue Corridor,另一家唤作Hütteldorf,且译小棚村。3月10日,这些信息果然派上了用场,三人一大早从小橡大街出发,决定去网上评分比较高,价钱比较好的小棚村入住。看看地图,Hütteldorf乃是维也纳14区的中心,地铁4号的终点站。三人拖着行李来到此处,发现Hütteldorf青年旅馆建在一个斜坡上,离地铁站约摸500米距离,大概是座6层的小楼,建筑面向东方,地势高挑,外观看起来很整洁。进了前厅,发现里边也和外面一样清洁有序,又加上前台mm笑语盈盈地接待了三人,他们也就明白了这间Hostel为何评分很高。及至拿到门卡,进了房间——自然也是干净得没话说——望见外面的林地、草坪、河边的小教堂,以及蓝天下从地平线延伸过来的城市,三人都觉得爽呆了。

总之,如果有谁要去维也纳,严重推荐可爱的小棚村,Hütteldorf。

74

安身之所既定,三人便乘上地铁,就近奔向Schloß Schönbrunn,国内应翻作美泉宫。这里是哈布斯堡皇室的夏宫。1569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 Maximilian二世狩猎至此,在这里的泉水处牛饮后觉得很爽,遂命名此泉为美泉。1743年,奥地利女皇玛丽亚·特里莎下令在此营建宫殿,即成为美泉宫和她的巴洛克式花园。此处总面积2.6万平方米,仅次于法国凡尔赛宫。在拿破仑战败后,反法联盟国于1814年9月至1815年6月在此举行维也纳会议,瓜分欧洲。当时的奥地利首相梅特涅在会仪上纵横排阁,在欧洲列强间大肆玩弄均势平衡外交,使奥地利获得了超过其国家实力的外交利益,煊赫一时。

52

天气从中午开始忽然有点阴沉,此时飘起零星小雨来。三人进了前门,绕过宫殿,来到后花园,迎着小雨爬上一个小山包,山顶有一个像是纪念碑、牌坊和凯旋门的混合式建筑,德语(或者应该说法语)作Gloriette,不知道应该怎样翻,是一种用于娱乐或休息的有顶结构,可能应该对应于“阁”或者“榭”吧。这里并不高,但是站在上面却可以俯瞰维也纳城。

53

地平线上的史蒂芬教堂相当鹤立鸡群。

54

Gloriette两侧的台阶上有若干石制盔甲雕塑,饰石狮与花环,牌子上刻着罗马街头随处可见的S.P.Q.R缩写,意为Senatus Populusque Romanus,罗马元老院与人民,应是神圣罗马帝国沿用下来的。另一个很搞的解释是,SPQR是意大利语“Sono pazzi questi Romani”的缩写,意思是“这些罗马人疯了”(They are crazy, these Romans)(wikipedia)。

56 57 55

从Gloriette下来,OldIMP先行回了小橡大街,因为昨天暴怒的宿舍管理员曾放话说要在今天下午找他麻烦。Metaphox和Priscilla只好自己去参观了美泉宫的正殿。美泉宫分三种票,第一种参观22间房,第二种参观45间,第三种则在第二种的基础上添加一张市区内宰相府的连票。相比于开放参观的45间,宫内整个其实有1441个房间,整个宫殿是巴洛克风格的,但是其中有44个房间是洛可可风格的。此外,这里也是茜茜公主生前战斗、学习、生活过的地方。茜茜公主的丈夫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皇帝1830年出生于此,他也在这里走完了最后的人生旅程。宫殿长廊墙壁上市哈布斯堡皇族历代皇帝的肖像画以及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皇16个儿女的肖像。后来随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同上断头台的法国皇后玛丽·安托瓦奈特少女时代的画像也在其中。Metaphox照例没有在博物馆里照相,只是在入口处照了一张他觉得茜茜最漂亮的一张画像。歌德写过这样一句话:永恒的女性引领我们上升。什么叫做永恒的女性,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

58

博物馆中又是宫廷奢华生活展,写出来也没什么意思。只是特里莎莫名其妙地喜欢中国,宫中有很多房间都以中国家具或欧洲人想象的中国风情画做装饰。其不伦不类的程度,差不多和国内暴发户做西式装修一个档次。从博物馆出来,看到一件T-shirt,拍下来赠stone:

59

美泉宫的动物园始建于1752年,是欧洲最古老的。两人遥遥看到动物园的招牌,上面居然画着两只熊猫。Priscilla相当兴奋,因为台湾没有大熊猫。Metaphox不禁想起了去年春晚煞有介事的赠台熊猫命名仪式,不知那两只被当作政治工具全民公决强起了搞笑名字的熊猫现在下落何处。两人买票进去,很正经地散步,虽然天气稍冷,还是见到动物若干。动物园这种地方是丑恶人类欺凌弱小的见证,动物们大多无精打采,于此挑几张留影:

可怜的猴子。

60

B and B。

61

小熊猫在嘿咻。

62

沉默痴肥的王企鹅。

63

终于看到熊猫馆,Priscilla不胜兴奋。馆前放着一尊塑像,也许是祈祝熊猫多子多福。

64

室内比较温暖,两只熊猫正在吃竹子。Priscilla惊讶于熊猫的大耳朵和黑眼圈,Metaphox则趴在厚玻璃上念念道,可怜的家伙们,我从祖国来看你们了。

65

看了许久才出来,门口的牌子上写着两只熊猫的名字:龙徽,阳阳。

66

此外还有抱着孩子满目哀伤的考拉熊。

67

和生活空间只有一个水池的火烈鸟。

68

在动物园的纪念品店,Metaphox戴上了一只狐狸面具(应该是狐狸吧),Prischilla则选择了大象耳朵。

69 70

这个应该是植物园,不确定。

71

出来之后眼看天色渐晚,植物园也已经关门。二人思量一阵,打算去膜拜Before The Sunrise中的摩天轮。他们打电话给OldIMP,手机却在这时没电了。找了一个公用电话厅,却又怎么都拨不通。无奈他们只好自己坐地铁从地下穿越多瑙河,来到摩天轮边。吃完土耳其煎饼果子当作晚餐出来,天色已经完全黑了。华灯初上的摩天轮在夜色里像个童话。

72

Priscilla与Metaphox坐了上去,天色已晚,游人稀少,偌大的车厢里只有他们两个。他们在里面看到和做了什么,大家可以参考电影Before The Sunrise。

73

从摩天轮上下来,旁边有一个小小的过山车,也许因为车厢每次最多只能坐八个人,所以起名为超级八人过山车。不过此时天气尚凉,游人稀少,所以8人的车厢只有Metaphox和Priscilla两人坐在第一排。过山车虽然不大,但是仍旧相当刺激,四周被夜色笼罩,只有灯光将导轨照亮。Metaphox小时候坐在过山车上都很矜持地不喊,不过自从去年在Europa Park领悟到尖叫其实可以增加快感,就开始练习很有激情地,像印地安人一样“Ah~LooLooLooLooLooLoo”地叫。所以这一晚,有过山车在导轨上的轰鸣和两个人的叫声打破普拉特游乐场的宁静。

出了游乐场,两人坐地铁回到Hütteldorf。风吹散了层云,狮子座清晰可见,预示着次日是个晴天。青年旅馆的房间里又住进了一个日本少年和一个德国老人,少年居然是来独自旅行的,只会说一两句德语,好在英语还算能懂。他说他在日本学建筑,梦想来欧洲读书。来自法兰克福的德国老人则更让人惊讶,他是个律师,自称在泰国住了六年,居然看得懂中文,还能慢慢地念书。这使得Priscilla一方面觉得中文作为世界语还是有希望的,另一方面又陷入无论说中文德语还是英语都会被人听懂的恐慌中。Metaphox打电话给OldIMP,OldIMP说房东居然没有动静,Metaphox想no news is good news,便回房休息。

这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下集预告:
第五天:中央公墓,Gasometer,圣马克思墓,城市公园,垃圾焚化厂,百水公寓,爱尔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