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标题好呢

问号鱼大哥弄了一个die Mensa聚合,用途介绍如下:

本站收集留德学子们的 Blog 文章。我(站长)目前在德国求学。我在出国之前,特别想了解的事情就是在那边真实的学习和生活是什么样。从屈指可数的几个论坛上并不能知道太多。而我那时看到的最有用和感兴趣的信息,就是一个和我去同一个城市的人在新浪上的博客文章。通过那些完全个人化的真实文字,我和这个陌生国度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我想,一定还有许多想来德国留学的朋友们有过和我一样的感受,于是我做了这个网站。Mensa 特指大学生食堂,本站就以这个具有德国大学生活代表性的词作为站名,旨在收集留德学子们的 Blog 文章,并按照所在城市分类,让感兴趣的朋友们能通过最真实的文字了解到最鲜活的德国,以及广大留学生的生活。欢迎朋友们多多提供符合本站内容主题的 Blog。

就其形式而言,问号鱼大哥对什么是Web 2.0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但是,目前这个网站似乎被伟大的GFW拦住,不能从国内访问(政府啊!你建设中国和谐局域网真是不辞辛劳呀),所以如果你搜到这个页面却无法打开那个链接,一起问候一下政府的亲娘吧。据史料记载,1987年9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封电子邮件从北京发到德国Karlsruhe,内容是德英双语写下的:“越过长城,我们到达世界的每个角落。”而20年后的此时,我们发现万里长城永不倒,不是说越过就能越过的。我每次路过Karlsruhe都会想到这一点,然后觉得很悲哀。

转回Mensa。所谓Mensa,语源拉丁,原意圆桌。现代德语指大学食堂,但是一般只提供小吃和午餐。注意是只提供午餐,所以我每天无论多晚下课,也必须回家自己做晚饭吃。今天我和Priscilla坐在桌旁商讨要吃什么,Priscilla说想炒蛋但是没有葱,我眉头一皱,说我们吃蛋饼好了……蛋饼要面粉和蛋一起做吧?然后我Google了“蛋饼”这一关键字,发现了这个链接,继而按其指导完成了此生第一个独立制作的蛋饼。料酒这里没有,遂以喝剩下的香槟代替(别笑我,总不能用红酒吧)。有点厚,味道也一般,不过Priscilla还是给了我肯定的鼓励。我觉得下次弄薄一点,再加点葱花应该会好很多。

所以也提醒各位想来德国念书的兄弟姐妹们,如果你对中国菜过分依恋,又不会自己做饭,最好还是掂量一下。德国人对吃不讲究,烹饪过程统共就三种:煮,炸,烤。虽然面包、肉制品和奶酪种类繁多,蔬菜水果却只有那么几样。肉和面包是主食,蔬菜是配菜,要么是生吃,要么就要煮到烂。去看看我们Mensa的菜谱,基本上就是【炸猪排、炸牛排、炸鸡排、炖猪肉、炖牛肉、炖鸡肉、炖碎肉】浇汁、【米饭、薯条、意大利面】、【蔬菜沙拉a、蔬菜沙拉b】、【土豆汤、西红柿汤、鸡汤煮小面条】、【巧克力、酸奶】五个集合的排列组合。长期吃下去,中国人都会腻。我也有点腻,不过我生来就不怎么为好吃的着迷,Priscilla很极端地批评我说只要能吃到土豆就能活,所以我目前还苟活着。虽然我会做饭,不过多半也是做这些,因为做这些东西,原材料都是半成品,10分钟就可以搞定。但若你想做中国菜,你要去亚洲超市买贵得要死的中式调料及豆腐之类冷僻玩意,然后用不适合拿来炒东西的平底锅做。有些房间是没有抽油烟机的,所以不能玩爆炒,只能焖。而中国菜味道又很大,你若住集体宿舍的话,不要一厢情愿地认为别的民族也会觉得香。

总之(我只写了一个吃,为什么要用“总之”这个词我也很困惑)出国还是很痛苦的,也因此很锻炼人。如果你觉得自己足够屌,可以试试。

以上为die Mensa建站而作。

UPDATE

Priscilla读后建议说,还应该提醒各位想来的朋友,德国的商店是工作日6点多就关门的,包括面包店。超市也一般是8点,最晚最晚的也就是22点。周日则是全部商店都关门,充其量开几间咖啡馆而已。所以如果你习惯了7eleven或者楼下的兰州拉面馆、常德牛肉粉店之不间断服务的夜宵供应商,也得慎重考虑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