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为什么建都于柏林?

柏林墙倒下之后,东西两德在九〇年开始就缔结《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关于实现德意志兰统一的合约(Vertrag zwische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und der Deutschen Demokratischen Republik über die Herstellung der Einheit Deutschlands)》,简称《统一合约》,一事谈判。时任西德谈判代表的是如今的财长、被希腊人骂成纳粹吸血鬼的欧洲紧缩政策总设计师 Wolfgang Schäuble。

东德政府的意见自然是希望柏林做首都;西德情况比较复杂,各州议会基本上都反对柏林,而联邦议会内部则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有。最后 Schäuble 提出了一个折衷方案,在《统一合约》里面写「德意志兰首都为柏林。议院及政府所在地问题将在德意志兰统一确立之后决定。(Hauptstadt Deutschlands ist Berlin. Die Frage des Sitzes von Parlament und Regierung wird nach der Herstellung der Einheit Deutschlands entschieden.)」,双方同意了。条约于九月二十日在两德议会投票通过(东德 299 票同意,80 票反对,1 票弃权;西德 442 票同意,47 票反对,3 票弃权),九月二十九日条约生效,从这一天开始联邦德国首都变成柏林,但议会和政府仍旧在波恩。

一九九一年联邦议会开始激烈讨论议会和政府所在地问题。支持者认为统一一直都是民心所向,所以波恩当初本是作为临时首都而立,如今统一了就该搬回去,而且定都柏林可以更好地联结新的前东德联邦州,支持地方发展;反对者的观点跟提问者题目描述里的差不多,认为延续第三帝国首都所在地会引发其他国家的警惕,而且政府和议会搬迁劳民伤财。经过数小时的辩论,最后投票的结果是:

338 票支持, 320 票反对。

其后九年间,德国总理府及内政、外交、财政、司法部等十个主要机构迁往柏林;国防、教育、卫生部等机关留在波恩,并在柏林设立分部。

所以(重新统一的联邦)德国为什么建都柏林的最终答案就是:这是民主代议制议会里面微弱多数票胜出的结果。

延伸阅读:
deutschegeschichten.de/
bundestag.de/dokumente/
Kalender: 31. August 1990, Geschichte der CDU, Konrad-Adenauer-Stiftung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336390/answer/4769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