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为什么是德国最大城市?

一六一八年的柏林就像一八四三年的上海一样默默无闻。神圣罗马帝国人口最多的城市是十万人的布拉格,其后有维也纳五万,纽伦堡四万,法兰克福和慕尼黑都是两万,而地处边陲、荒凉空旷的勃兰登堡藩候属地上的柏林只有九千人,神罗前三十都排不进,更别说欧陆。而且今日柏林中心区的斯普雷岛在那时候根本就是另外一个城市,叫做 Cölln。

而此时神罗内部局势紧张,主要原因是宗教冲突。路德和加尔文的新教势力蔓延开来,跟天主教打了几仗,获得一定承认,但是也进一步遭到压制。终于一六一八年大战开始,外国势力插手跟进,混战一打就是三十年,打得民生凋敝,人口锐减,经济倒退,神罗从此走向瓦解。大批遭到宗教迫害的人也开始在欧洲大陆出现,因为一六四八年战争结束时所签署的《威斯特伐利亚和约》规定各国可以自定国教,新教徒在以天主教为国教的地方活的当然不好。

勃兰登堡藩候在三十年战争期间通过联姻跟更加边陲的普鲁士成为勃兰登堡普鲁士公国,惨淡经营着一只小军队,此时因为押对了宝站在战胜方那一边而略有扩张,开始琢磨着励精图治。四代腓特烈君主(Friedrich Wilhelm von Brandenburg,Friedrich Wilhelm von Hohenzollern,Friedrich Wilhelm I,Friedrich II von Preußen)意识到,受到宗教迫害的人们其实是非常优秀的「人力资源」,于是执行了大约一百五十年的吸引移民政策。基本上只要能好好生活好好缴税,不论天主教也好新教也好穆斯林也好全都欢迎。于是柏林和Cölln的人口都开始高速增长,移民包括荷兰人、法国人(尤其是新教胡戈诺派)和犹太人。

一七〇一年勃兰登堡普鲁士公国晋升为普鲁士王国。一七〇八年俄国瑞典的大北方战争引发鼠疫传播到普鲁士,死者不计其数,但是奇迹般地没有殃及柏林。一七一〇柏林与 Cölln 及其他周边小镇合并为「王国首都及王宫城市柏林」,一七五〇年时柏林人口已经超过十万,十八世纪末时达到十七万,一跃成为欧陆第六大城市。

此时的普鲁士已经扩张成一个军事强国,国土面积比南部除去奥地利之外的其他德意志国家大出不少。十九世纪工业革命,柏林作为普鲁士帝国的首都,人口持续增长,一八六一年城市再次扩建。一八六六年普鲁士打败奥地利,与南方德意志诸国结盟,一八七一年普法战争胜利,德意志帝国建成,柏林人口已逾八十万。这是普鲁士发迹、德意志崛起的时代,也是柏林作为大城市吸引周边人口踊跃定居的时代,一九〇〇年,柏林人口超过两百万,规模在欧洲大陆仅次于巴黎。

如果没有两战,柏林会继续变大。一战折损了好些人,好在一九二〇年通过《大柏林法》再次把周边小城包括进市区,人口也随之跃升,今天的城市边界基本就是这时确立的。四十年代柏林人口达到顶峰四百五十万,二战再一次折损了好些人。战后虽有移民涌入,但人口仍旧逐渐流失,直到两德统一才回复增长。

两千年后因为景气问题略有下滑,但最近穷苦艺术家们趋之若鹜,创业风潮也眷顾此地,所以新移民又多了起来,据说很多跑堂的都只会讲英文了。

所以柏林能像现在这么大,主要是因为十八世纪普鲁士的移民政策打的底。某些方面不如法兰克福、慕尼黑和斯图加特那都是后来的事情了。它发展起来的时候这些城市根本不是一个国家的。


tl;dr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图片来自 Einwohnerentwicklung von Berlin -€“ Wikipedia
城市发展对比数据可参考 List of largest European cities in history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355833/answer/47939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