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怎样鉴别黄色歌曲

最近豆瓣上流行一本书,叫《怎样鉴别黄色歌曲》。人民音乐出版社1982年一版一印,印了33030本,有零有整。将近五万字一小薄本,定价两毛二。这价钱真是催人泪下,25年的工夫,书价涨了50倍,可见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得多么快啊。

如题所示,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就是一些音乐专家教人民怎样鉴别黄色歌曲。总的来说十分专业。特别是最末一篇,系统介绍了资本主义国家腐朽没落的爵士乐、摇摆舞、摇滚乐、踢死狗的发展过程和音乐特点,不知是否成了当时音乐青年的理论指导——当年天一擦黑,谁家楼底下门洞里,不聚着一群群的业余吉他手啊。

书里重点不指名批判的主要对象有黎锦晖、周璇、邓丽君等。记得我小时候,我妈一听费翔,我爸就祭出邓丽君,互相气不忿,等到听起周璇来,大家都没意见了。费翔是1985年现身内地的,所以书里还没提。黎锦晖呢,凡是书中抨击的二、三十年代靡靡之音大多是他所写的。首当其冲是《毛毛雨》、《桃花江》、《特别快车》和《妹妹我爱你》,被各位专家嚼过来嚼过去地骂了一个细致。

这几支歌都是20年代末做的,中国现代第一批流行歌曲。《毛毛雨》和《桃花江》很容易找到,后边这两首就不太常见了。《特别快车》一支格外有趣:“盛会绮宴开,宾客齐来。红男绿女,好不开怀。贤主人殷殷介绍:这位某先生,英豪慷慨;这位女士,美貌多才。两人一见多亲爱,坐在一排。情话早经念熟,像背书一样地背了出来。不出五分钟,大有可观,当场出彩。订婚戒指无须买,交换着就向指尖儿上戴。乖乖,特别快!宾主们深深喝彩,敬贺好姻缘,千秋永爱,万岁同偕。赶快举行婚礼,不要延挨。不出十分钟外,傧相扶出两个新人来。乖乖,特别快!故事讲不完,稀奇古怪;笑话说不尽,笑得难挨。猛听新娘大声喊叫,原来肚子疼痛。不出百分钟,幸福无边,生下小孩,且是双胎:一个叫真真,一个叫爱爱。乖乖,特别快!”

要说这么辛辣讽刺资本主义世界的歌子也被批判,实在教人有点难办。批判理由是劝百而讽一。

《妹妹我爱你》有人说是父亲做给小孩子的儿童歌曲,唱给洋娃娃听的:“妹妹!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的头发儿青青,又亮又光,乌云儿那能比的上。我爱你的眉毛儿弯弯,又细又长,柳叶儿那能比的上。我爱你的眼睛明明亮,好像太阳一样明明亮。照亮我的心房,妹妹!我的心窝里只有你,妹妹!我爱你!我爱你的脸儿俏俏,又嫩又娇,梨花儿那能比的到。我爱你的嘴唇红红,不大不小,樱桃儿那能比的到。我爱你的眼睛明明亮,好像月亮一样明明亮。照亮我的心房,我的心窝里只有你,妹妹!我爱你!”

这支歌被批判是因为只爱女孩子的美色,没有透视其心灵。

1949年,黎锦晖没有离开大陆,1967年冬在上海逝世。他的作品从民国以来,因靡靡之音、黄色歌曲为名被禁了多次。现在,他被称为中国现代流行音乐之父了。

zz from 黄色歌曲 / by 石头, Douban

================================================

目录
  • 一种精神腐蚀剂——对我国三十、四十年代黄色歌曲的认识
  • 怎样看待港台“流行歌曲”
  • 关于“流行音乐”的对话
  • 分清轻音乐与靡靡之音
  • 从衡量靡靡之音的尺寸谈起
  • 因势利导,循循善诱——谈港澳流行庸俗歌曲的渗入
  • 还历史本来面目——关于《何日君再来》的答问
  • 也谈《何日君再来》问世经过
  • 《蔷薇处处开》是一首什么样的歌曲?
  • 资本主义世界的“流行音乐”

================================================

在这本1982年出版的《怎样鉴别黄色歌曲》里,有很多彪悍的观点,摘录如下:

  1. 许多表现妇女失恋或被遗弃时哀怨悲苦情调的黄色歌曲,它们并不是出于对这些被凌辱的妇女的同情,也不是为了表现她们的不幸,而是为了她们要博取廉价的怜爱的需要。
  2. 音乐并不是和黄色的内容表现无关的东西,而是形成整首歌曲的黄色感染力的一个重要部分。
  3. 黄色歌曲的特点是:音乐上,大量采用软化,动荡,带有诱惑性的节奏;旋律多采用叙述性与歌唱性相结合的写法;配写比较细致的伴奏。演唱上,大量采用轻声,口白式唱法;以其裹声;吐字的扁处理;大量使用滑音与装饰音;演唱中出现歌腔延迟和重音倒置。
  4. 《根》(高又泰唱)“要回去,回去生长的地方,去拯救,去拯救,去拯救根的灾难”这里“要回去”是回到哪里去?“根的灾难”含义是什么?如何“拯救”?……这首歌在伴奏中还用了象征出师开阵的鼓声。所有这一切,其用心不是很清楚么?……它为什么出版发行于一九七九年?
  5. “流行音乐”是资本主义社会走下坡路时代的音乐现象,不能把我们的音乐和它相混在一起。
  6. 此类庸俗歌曲……对我国某些青年男女,实是色情引诱之声,精神麻痹之剂。
  7. 摇滚乐和酗酒,吸毒,斗殴,同性恋等等相伴而行。一场摇滚乐集会实际上就是一场疯狂的骚乱,有人甚至在其中丧生。……流行音乐发展到摇滚乐,实际上已经成为资本主义社会的一种不治之症。
  8. 流行音乐之所以在资本主义世界盛行,是由资本主义社会制度本身决定的。

zz from 真是一本彪悍的书 / by 蔷薇猫, Douban

================================================

you can download the pdf fi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