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德国考驾照,想咨询下过来人具体流程?

小汽车(B 类)驾照:
  1. 找急救课授课点。搜索城市名 + Erste Hilfe Kurs Führerschein。一般由德国红十字会或马耳他十字会提供,耗时一天到两天(共计八小时左右),最后发证书。公司或学校组织的急救课所得证书不一定能用,必须是所谓「Lebensrettenden Sofortmaßnahmen am Unfallort」类证书。
  2. 做视力测验。去任何大一点的眼镜店都可以,近视的话可以戴着眼镜测。
  3. 挑驾校。搜索城市名 + Fahrschule,在网站上对比价格和距离。价格包括固定学费、普通学时和特殊学时(Sonderfahrt)的价格,以及有无额外附加费用。
  4. 去驾校报名。一般什么都不用带,会填一张需要寄给主管部门(交通局或市政厅,视各县而定)的注册表。
  5. 在驾校的授课点上理论课。内容是基础课 + B 类附加主题。
  6. 上过几堂课之后即可与教练约路上学时(Fahrstunde),几个普通学时之后可以进行 Sonderfahrt,内容包括高速公路、乡间公路(国道与邦道)、夜间行车三项。练车时教练坐在副驾驶席上,他有自己的后视镜、刹车、离合器与油门,但没有方向盘。
  7. 上完理论课可以进行理论考试。在触摸板或电脑上进行,题目是从一千道题左右的固定题库中抽取三十道,大多数为多选题,若干填空题,部分题目需要看一段视频。可以选择用英语考试,支持的语言有七种,不包括中文。
  8. 理论考试通过且开过大约三十个路上学时后可进行路考。考试时教练在副驾驶席上不说话,从 DEKRA 或 TÜV 来的考官坐在右后座上指挥你开车,直到他认为你可以通过为止。通过后可能会当场发驾照或一张可以去交通局换取驾照的通过证明。
  9. 如果路考失败,需要等待两周并进行一定附加路上学时之后才能再次考试。
上述流程前四项可同时进行。申请人须年满十八岁(路考可在十八岁生日前三个月内进行)。B 类驾照除了轿车,还可以开:排量 50cc,最高时速 45 km/h 以下的轻骑、农用拖拉机、全地形车、含驾驶员在内最多九座的车、奔驰 Sprinter 这样的小型货车、渡假房车、不超过 750 公斤的拖车,超重需要 BE 级别,包括拖别人的车。


摩托车(A 类)驾照:

基本流程与 B 类一致,区别包括:
  • 十六岁起可以申请 A1,限 15 马力以下摩托车;十八岁 A2,限 48 马力。无限制的 A 类驾照必须年满二十岁。跨斗摩托车必须持有 A 类驾照。
  • 练车时,驾校老师开车或骑另一辆摩托车跟在你身后,用对讲机指挥你的动作。
  • 路考除了实际驾驶之外,还会多出起步、缓行、急刹车、慢 / 快速蛇行、刹车 / 无刹车紧急障碍闪避、圆环等八项内容,一般会在一片空地或停车场上考。练车时也会做这些练习。


其他须知

一四年起驾照有效期为十年,一四年前的驾照无期限。

拿到驾照后有两年试驾期,其间不可酒驾,出一次严重违章或两次一般违章者试驾期延长到四年,并强制参加交规培训班。试驾期结束后血液酒精容忍度为千分之 0.3。

违章采用记分制,一共八分。轻微违章不计分,其余按严重程度计 1、2 或 3 分并酌情扣押驾照,扣押时间一个月起。记满 4 分时会收到警告信罚款,此时可以去驾校上交规培训班消除分数;6 分时会收到警告信罚款,并强制参加培训班,且不会消除分数;8 分时吊销驾照。1 分违章保留 30 个月后自动消除;2 分违章 60 个月;3 分违章 120 个月。


#一点人生的经验
  • 驾照从申请到入手所需时间长短与经验、年龄、天分、努力程度、所在地交通状况复杂程度相关,一般为五到十周不等,数年未通过者亦有耳闻。
  • 所需费用与时间成正比,二十五岁左右无经验者一般需要有两千欧的预算,但上不封顶,每失败一次大约要多交四百欧左右。
  • 如果汽车摩托车都想考,有些驾校提供 A+B 项目,可以避免上两遍理论课,节省时间金钱。
  • 准备理论考试可以买一个手机 app 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如 i-Führerschein 。考试题库中有五十道题左右错误率比较高,比如「什么情况下柴油车会冒黑烟」之类,需要死背下来,其他都还好,基本可以靠常识猜对。
  • 路考时应表现出对细节的重视,如每次转向都 Schulterblick,摩托车起停时考试一定打转向灯。
  • 许多摩托车厂会给刚拿到驾照一年内的人打折。
  • 学摩托车需要穿厚重的、能保护脚踝的靴子。头盔驾校固然会提供,但还是自己去买一个比较好。
  • ADAC 是个汽车俱乐部,入会最主要的福利是抛锚时紧急故障修理,虽然绝大多数德国人都是会员,但入会并不是必需的。二十五岁以下入会可以免一年年费。ADAC 对于考驾照有很详尽的介绍,可以在 ADAC young generation 找到。
  • B 类主观感受:blog.metaphox.com/post/
  • A 类主观感受:blog.metaphox.com/post/


国际驾照及驾照换签

持德国驾照去美国等部分国家可能需要国际驾照,可以到住址所在地交通局或市政厅申请。建议提前一个月左右办理,费用十五欧左右,需要证件和照片。

持有中国驾照可以凭翻译和外交部认证在德国使用六个月;如果可以证明自己不会呆满一年,可以申请延长到十二个月,此后则必须换为德国驾照。中国驾照换德国驾照需要通过理论考试及路考,但不需要学习理论课或练车。

部分州的美国驾照(Connecticut、Mississippi 等)持有者需要通过理论考试后才能换德国驾照。

台湾驾照需要通过路考后才能换德国驾照。

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日本、韩国、以色列等国驾照可以直接换签。

欧盟其他国家驾照无须换签。

以上涉及考试者均需联络驾校,否则可直接到当地主管部门换签。寻找主管部门的方法是搜索「Führerscheinstelle + 城市名」,有可能在市政厅、Ordnungsamt 或者是一个与车辆管理所合并在一起的办公地点。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975085/answer/54286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