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该交 GEZ 费用?

@肖投铭 的答案基本说明白了。来补充一些细节:

Rundfunkbeitrag 是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签署的合约,州政府委托 ARD, ZDF und Deutschlandradio Beitragsservice 即前 GEZ 收款。这件事并不是德国独有,事实上欧洲大部分国家都要交电视费。只是其他国家没有像 GEZ 这样严格又蛮横,意大利有 40% 的人逃款,英国即便有电视也可以声明它仅作游戏机或播放器用而不交钱。

一三年开始 Beitragsservice(下文仍旧称 GEZ)按 Wohnung 收取费用,不管有没有电视机、收音机或者网络。住 WG 的话整个 WG 算一个 Wohnung;但学生宿舍里的一间房就算一个 Wohnung,不论房间是否有独立厨房和卫生间。换言之住 WG 可以分摊费用,住学生宿舍必须自己出。住 WG 的话得自己推选出一个交钱的人,要到他的 Beitragsnummer,然后其他人去 GEZ 网站下载 Abmeldung 表格,打印签字寄回 GEZ。除非残障人士或救济金领取者,基本没有其他情况可以申请免交,但如果要申请的话,可以直接在线申请。上述表格和申请链接见[1]。

留学生通常在市政厅 anmelden 之后几个月内会收到 GEZ 的来信询问居住情况,如果没有回应,两三次之后 GEZ 会寄出 Beitragsbescheid(也就是告知 Beitragsnummer 的那封信),默认你需要交钱,如果不主动反驳的话,从一个月之后信的内容就自动生效了,不管你有没有在合约上签过名。从此开始逾期六个月不交钱属于违章(Ordnungswidrigkeit),理论上地方政府能因此处以罚款,但实践上基本不会这样做。

以下发生的事情几乎是德国欠账不还的标准程序:GEZ 会一再寄来 Mahnungsbescheid,口气越来越硬,若干次(具体次数由 GEZ 自行决定)无回应之后会申请法院发出 Vollstreckungsbescheid,如果仍旧置之不理,地方法院就会介入了,可能会派 Gerichtsvollzieher 上门讨债,态度不一定好,但基本还是跟你讲道理;或者就是简单一封挂号信最后通牒。此时有两个选择:交钱,或者在两周之内抗辩。如果仍旧什么都不做,法院就可能会选择强制执行,方式包括扣除收入来源或银行账户资金,乃至强行入室扣押个人财产。虽然搞到最后这一步的情况非常罕见,但法律上来说他们可以这样做。也只有搞到需要扣除银行账户或者入室扣押财产的田地才会影响到 Schufa,因为要这么做的话,法院需要弄清你的财产状况(Vermögensauskunft),这一信息会进入该州的负债人纪录表,同时也会通知 Schufa。换句话说,在搞到最后一步之前,欠 GEZ 的钱对于 Schufa 不会有任何影响

网上有许多 GEZ 的对应及抗辩诉指南,其中一些的确读起来很有道理,但它们成功的一个大前提,依拙见,其实是:GEZ 只是选择性追债。全德抗拒交费的大概有两百万人,GEZ 只能慢慢从欠款多的人抓起,同时不断用各种文书恶心其他人。目前看来不服的人最后打官司到高院基本都会败诉,现有的判决除了强行征收这笔费用不违宪之外,高院还撤销了图宾根在一四年八月关于强制执行过程因形式有问题而不合法的判决——结果就是那些声称「只要说自己不明白究竟债主是谁就可以不交钱」的抗辩指南也站不住脚了。二〇一六年二月在图林根州有人因为抗费入狱,关了两个月之后因为 MDR 撤诉才放出来[2]。

收电视费这件事的确是恶心,但它毕竟也算是个合理性的产物,目前政党不可能拿赖以左右民意的媒体开刀,整个国家机器都站在电视台那边,我们也无可奈何。也许有一天海盗党上台了情况会好一点,不过在那之前还是交吧。如果一定要拒缴,记得要在收到 Beitragsbescheid 的时候抗辩,千万不能所有来信一概坐视不理。如果你就是抱定了要一路告到 Karlsruhe 宪法法院的决心和勇气,请记得买诉讼保险。

[1] rundfunkbeitrag.de/form
[2] spiegel.de/panorama/jus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2120469/answer/54977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