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事3

打开bdF首页,才意识到最新10篇都是oldimp的大作,凡影评、摘抄、小说、流水帐、podcast应有尽有,时间横跨一个月,而我发布上一篇已经是10月12日的事情了。此间或有动笔的念头,以及更换Theme的构想,都因无尽的事由而Procrastinated,如同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里其他不知道多少事情一样,因循坐误。

好在有些事还是在缓慢地进展,譬如说,如果一切顺利,十二月就(又)能开始工作了。仍受雇于学校,只是名头变做“职员”而非“科学助教”,工作时间也延长到了每周20小时。工资会多一点,但是要交社会保险和税。为了这个工作,我必须扩展签证类型,并且去市民局申请所谓Polizeiliche Führungszeugnisse,按照辞典解释,它是“由年满14周岁的当事人申请、由联邦检察长签发的、涉及当事人的联邦中心记录簿摘录。”,而它字面上的意思,是“警察给出的领导证明”,或者说“统治证明”更确切一些。这个称谓失之婉转,或许奥地利所使用的名词更直接一些,“Strafregisterbescheinigung”,“犯罪记录证明”。我不清楚这张良民证是凡找工作的人都要出具,还是只有外国人才需要,只是想到需要一纸证书用来告诉别人说“我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老实人”,就无端地觉得可笑。

工作内容,概括来说,是写一个程序,用途大约是一个航空监控数据处理及转发系统。在欧洲上空飞来飞去的多数飞机都有机载GPS,它们会定时把数据发给地面站,同时地面站也有传统雷达监测着飞机。全欧的地面站会将上述数据汇总到德国某处,在那里被这个系统整理和分类,然后再发到需要的地方去,主要是各机场。所以这个系统从结构上看并不复杂,只是有着多如牛毛的细节,并且对实时性要求颇高。我不知道它最终会用什么实现,大概会是C加Lua,反正肯定不是C#。回头想想,似乎大学毕业之后就再也没碰过什么跟微软有关的技术,一时还挺怀念曾经的铁炉堡在线银行。前一阵子收到一封邮件,里面是学校发的MSDN Academic Alliance帐号,登陆上去一看,Visual Studio 2005赫然在免费下载的列表上。头脑一热当了下来,可也一直没有装。公告栏上总能看到招.net工程师的广告,不过应者寥寥。学校里的电脑统统都装了SuSE,我还是到了德国之后才知道SuSE是个德语缩写。德国高校貌似很挺它,我们的系统也应该是在它上面开发。

之前我一直都不太理解的是,居然为了这个工作就得改变签证类型以获得工作许可,在我之前的臆想中,只有像刘海儿同学所谓“会打着领带回家”那样的工作才犯得上这样大动干戈。而这工作只是个半职,老板就是我的教授,仅有的同事是我的哥伦比亚同学。我们工作的地点是学校的数字图像处理实验室,我也是背着书包去上班,丝毫感觉不到Priscilla当初去公司实习的紧张感。当然我明白,不管形式上多么随和,它毕竟是个工作。况且学工科的人将来想要打着领带工作似乎也不太可能,Priscilla之前实习的传感器公司,可以在门口弄烧烤,可以光脚在办公室里走来走去,还可以带狗一起上班;我这个工作是与卡尔斯鲁厄的一家公司合作的,去开会时看到大家也都是牛仔裤t恤相见。以后最好也找个这样的公司工作吧,省心。

李大哥毕业要回国了,昨天我们去他家做饭。时隔一年多,李大哥又一次弹吉它给我们听。李大哥这一走,我和Priscilla就成了这个学校里最老的中国人。

在已经过去的10月29日,我又长了一岁。上课开会之外也没什么空,跟Priscilla晚上吃麦当劳了事。

11月9日iPhone登陆德国,价格是399欧元加上两年的T-Com合约。我想还是算了吧,明年计划换成iPod touch加某一款Nokia。

下个月19号到24号去马德里,以前没收到过明信片的人可以留下地址。

我想念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