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事4

工作两周了,有不少感受。

为了签工作合同,必须去外国人管理局申请签证扩展(Auflagenerweiterung)。我一开始以为这个东西会是允许我做普通工作的一般性许可,但拿到手里才明白,这张纸上明确写了我做的工作只能是学校所提供的那个职务,也只能在合同允许的时间内做。

拿着良民证和这个签证扩展去签合同,填过几十页表格,签过十来次大名,学校HR的头目重申了保密协定后,跟我一握手说“恭喜你,良好的开始!”我表示感谢,刚以为这就完了,没想到他居然带着我走遍差不多每一间行政办公室,把我介绍给每一个人,上至校长,下至看门老大爷。(差不多每一个人都有很难记的名字,我多半是重复一遍就马上就忘了,现在大概只记得两个:一个是校长Lieber,名字的意思是“爱人”,另一个是管发钱的大娘Özkusakli,这个姓氏罕有到google只能给出7个结果,仿佛是土耳其语。)每个人都环顾左右试图找点什么我用得上的东西给我,导致我最后手捧着一堆笔记本、月历和学校指南回到了HR办公室。HR头目这才拿出一张IC卡给我,把我引见给另一间办公室里管考勤的女士(现在已经忘了名字-_-),说了声好运然后关门走了。然后这位女士给我详细地解释了上班打卡的方法和网上考勤系统,大致来说就是除非有什么特别情况需要面见她,否则一切行动都只需要在学校的网站上申请一下即可。哪天不能或者不想上班,就申请“工作均衡”,系统就会把你之前多工作的时间贴到那天,或者在你下次上班的时候提醒你需要多工作多久。每年有几周的带薪休假,什么时候休都可以,也是在网站上申请一下即可。

工作地点是在数字图像处理实验室,开始工作的前几天还是和往常一样,暂时只能用做实验的电脑。同事说马上要配发新电脑给我们,我还以为是什么全集成的办公型号,结果上周新电脑来了,拆开盒子吓了一跳。intel64位双核,2G内存,ATI显卡,360G硬盘,两个DVD驱动器,一台富士通西门子19寸液晶。管实验室的人发现显卡是双输出,就说你们可以各自再拿一台液晶显示器,但可惜只能拿旧的。旧的也很好啊!高高兴兴地装上suse,两个分辨率1280x1024的桌面摆在面前的感觉真不是盖的。头一次用Linux双显,不知道是我的xorg.conf没弄好,还是suse本来就如此,反正鼠标可以在两个桌面之间切换自如,但是没找到任何办法把窗口从一个桌面拖到另一个桌面上,而且用来配置显卡和显示器的sax2也在装上驱动之后不能用了。google一番之后发现窗口不能跨显示器的原因是使用官方驱动就没有MergedFB或者xinerama提供的融合桌面,所以暂时只能这样了,具体可以见这里。至于sax2不能用,很遗憾,它就是不能用了。今天学校又搬来了两张桌子和一台储物柜,将实验室的一侧隔开一个空间,算是我们的办公室。以前都不能在学校的电脑上装东西,现在有了“自己的”机器,终于可以堂而皇之地装上scim写中文了。

要做的项目还在需求分析阶段,所以大部分时间里我们还是在讨论系统应该是什么样子,以及用什么语言来写。这个系统,软件的部分说起来功能很简单,就是接收数据,处理数据,然后发送数据。但是问题在于如何尽量快、尽量好地处理数据:系统接收到的航空监控数据可能来自普通地面雷达站、机场和特殊的航空监测地面站,所有这些数据需要先被整合在一起,然后通过在欧洲的不超过六十四个专用地面站将处理过的数据发送出去。Tricky的地方在于,每个发送地面站有六个发送扇区,各负责60度的空域,但是同一地面站相邻的两个扇区不能在同一时间发送数据,不同地面站的不同扇区如果彼此交叠也不能同时发送数据。这些限制条件要求系统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合理的安排,以便使得所有能够接收此讯号的飞机尽量快地知晓周边其他飞机的数据,同时又要让数据尽量均匀地分发给各个地面站的各个扇区,没有人过载也没有人发呆。这个场景多少有点像WoW:每个玩家都在移动和施法,每个客户端需要将玩家产生的数据发送给服务端,服务端将所有数据整合,然后把每个玩家的可见区域内的其他玩家数据以及NPC数据发送回去。工作很简单,唯一要求的是效率。每次RAID的时候,你身边的39个玩家连同副本里的几千怪物都在活动,每个人施了什么法术,成功与否,造成多少伤害,只消不到半秒就可以统统回传给你,排除网络延迟,服务器究竟是怎样在几毫秒里算出这一切的?

我的同事兼同学Nestor来自哥伦比亚,搞通讯出身,曾经在华为工作过。他说他在深圳受过训,为期3个月,中国人明白这三个月里这些受训学员不可能学会中文,就给他们发了一叠卡片,上面写满了诸如“厕所在哪里”和“我想吃东西”之类的求生用语,正面是中文,背面是英文,告诉他们哪怕丢了护照都别把它丢了。他就靠这个活了三个月,感觉非常良好。

明天要去马德里,回来之后大概又要花一段时间来消化经历。先写到这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