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女孩子夏天可以穿短裤,而男孩子穿短裤却被认为是没教养的行为?

「男孩子穿短裤被认为是没教养的行为」的一个解释:正式场合下男人应该穿长裤,而上课这件事,尤其大学上课,不管实际上内容多么稀松平常、场面多么荒诞不经,在其意义上是件正式的事情,不穿长裤冒犯了这种正式性,故而穿短裤代表着没有教养。如果这种解释站得住脚,那么这一看法形成的基础更多是文化因素,而不是性别歧视。

如果要问为什么男人穿长裤才正式,本质上就是问为什么西方文明近现代的男性礼服要配长裤

一定要强调「近现代」,是因为古代除了中亚马背上的民族之外全世界男女老少都不穿裤子。古埃及人穿什么可以去看壁画;古希腊人觉得长袍最高,裤子很可笑;中国人的「裳」就是裙子,「袴」只是包在膝盖以下腿上的保暖套袖,从胡服骑射开始才穿上真正的长裤。不止中国,古代全世界驯服了马的文明里面,男人都是为了方便骑马才开始穿裤子,女人一直穿裙子也正是因为不需要骑马。反过来没有马的文明里面多半也不穿裤子。

中世纪的欧洲全都穿上了裤子,到十七世纪末时,男性正式场合所穿的裤子有两段,下段从膝盖到脚踝,更像今天的legging,轻薄紧身贴腿,大腿部分则是短裤。接近现代形式的西装长裤始于十八世纪的欧洲晨礼服,本质上也是马裤,随着工业革命和殖民运动传遍了全世界。短裤是小孩子才穿的东西这种观念并不只是西西里的乡下人才有,一直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其实整个西方都这么认为。直到今日,英国日本的校服也只在初小阶段会给男孩子配短裤。日本女生水手服的裙子改得再短,男生都只能是长裤。

我理解近代史上礼服必须是长裤的出发点是不能露出光腿。盖因女性露腿代表诱惑,男性露腿却暗示着粗鄙无知,因为要露腿的人要么是必须下地干活的农民(请回忆农民蔑称「泥腿子」),要么就是不成熟的小孩子。英国海军因为实在受不了热而发明的百慕大短裤(Bermuda shorts)算是某种可以接受的半正式短裤,但它在发明时也一定要配着长到膝盖的袜子才能穿。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2005107/answer/93317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