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经济发达,民主自由,为什么没有诞生大量艺术大师?

「经济发达」并非瑞士的常态。事实上从十三世纪到二十世纪初的七百年间,瑞士与其邻国相比都是不折不扣的穷乡僻壤。一方面倚仗阿尔卑斯山脉险峻以御外敌而保障其独立,另一方面也受限于山地而交通不便、耕地有限,既没有商路汇集,也没有农牧产品,否则就不会直到文艺复兴之后都以雇佣兵出名,专为他国皇室流血牺牲只为赚上几个钱。今天瑞士人为何仍旧兢兢业业、克勤克俭?因为多少祖辈都生活艰辛。如果不是两战中藉由中立地位大量敛财并力保实业无损,瑞士不会有今天的繁荣光景,而这只是近一百年的事情。

「民主自由」也并不是艺术大师诞生的必要条件。唐宋明清哪来的民主自由?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哪来的民主自由?在工业革命推进社会发展、最终令得艺术家可以不必依附权贵谋生之前,所有大师都是集权和贵族阶级统治的既得利益者。

最后,瑞士无论从人口和面积上来说都是弹丸小国。即便今日,瑞士人口也只有八百余万,其中尚有两成是外国人;而国宝卢梭在世的十八世纪,全国能有一百万人就值得额手相庆,这大致是当时两个巴黎的水平——所以卢梭才要去巴黎。假设人群出产天才的概率既定,基数低的话,出产自然就低了。

另外请阅读障碍患者注意,我没有否认瑞士有艺术大师,只是解释为什么没有「大量」。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6580501/answer/102267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