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京东上卖的福德堡feldschloesschen啤酒和网上搜到的福德堡啤酒官网的商标是不一样的?

Feldschlösschen 意思是田野里的小城堡,以其为名的啤酒厂有(过)好几个,其中现存最知名的是瑞士 Rheinfelden(莱茵菲尔德)的 Feldschlösschen Getränke AG,网站是 feldschloesschen.ch,创立于一八七六年,两千年时被嘉士伯集团收购,商标是题目补充说明中第二张图里的那样。这种啤酒常见于瑞士,超市有售,部分餐馆可见。

而第一张图里面的 Feldschlößchen 则是德国德雷斯顿的 Feldschlößchen AG,网站为 feldschloesschen.de ,其前身创立于一八五八年,一九九二年被汉堡 Holsten 啤酒收购,二〇〇四年嘉士伯集团收购 Holsten,但随后在一一年把 Feldschlößchen AG 卖给了德国 TCB 控股公司。这个牌子的啤酒应该在德雷斯顿有一定名气,但我没去过德雷斯顿无法验证。

德瑞奥啤酒厂多如牛毛,走上十里地就能遇到一个只在本村酿造销售的小厂,重名也并不新鲜。两个同名酒厂的势力范围相距甚远,基本上井水不犯河水,只有在出口的时候会造成这样的困惑。而且这个名字并不像百威一样有明显的地理意义(Budweis 是捷克城市),说不上有什么侵权行为。

有意思的一点是,严格来说两个品牌名字其实不一样:瑞士 Feldschlösschen 有两个 S,因为瑞士德语书面上不使用 ß 这个字母;Feldschlößchen 则使用 ß,它是德语里由两个 S 或 SZ 粘合在一起的 ligature 演变而来的字母,其英文转写也是两个 S。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6700797/answer/10243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