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即时游戏的初始建造者总被称作农民?

这几乎是个为什么 Windows 的默认盘符是 C: 的问题……

在遥远的一九九四年,刷知乎的诸位有一半还尚未出生、许多人家的电脑都还没有 C 盘、即便有其容量也不如现在一张 SD 卡大的时代,暴雪爹爹发布了一款游戏叫做 Warcraft: Orcs & Humans,一炮而红,二十二年后甚至拍成了电影。其中人类的采矿 / 建筑单位叫做……
《大众软件》直译:农民。就是这么来的啊……

Warcraft II 和 III 里面也一样。一九九四年之前唯一流行开来的即时战略叫 Dune II,《沙丘魔堡》,里面只有资源收集单位而没有建造单位,大家叫它矿车。此后除了 C&C 系列基本上很少有即时战略游戏的基本单位只负责资源采集,而魔兽争霸在二代真正火起来之后,这个「建筑必须由特定单位来建造,此单位同时也是资源采集单位」的设定随之深入人心。

当然那个时期农民这个称呼也延伸到兽族一方的对等单位 Peon 上面,大软翻译成苦工,不过真正开始把无论什么建造单位都叫农民始于《星际争霸》流行的时代,虽然大软教导我们,Probe 叫探针,Drone 叫工蜂,SCV 叫 SCV,但大家的叫法是神族农民,虫族农民,人族农民。后来《家园》里面的建造飞船也是农民,《横扫千军》里的自走 3D 打印机也是农民,《帝国时代》的村民也叫农民,《工人物语》明明被翻译成工人物语,里面做工的单位还是农民……

——

我没有说《大众软件》钦定了「农民」这个翻译,peasant 一词本来就是(穷苦)农民的意思。提到大软,只是因为在那个没有网络、不是每个游戏都有汉化且不是人人都懂英文的时代,全国所有地方对流行游戏的单位称呼都不一样,所以大软上的翻译在当时还是小众群体的游戏玩家看来是个比较权威的共识。在所有对农民的其他称呼里面,我最喜欢的是我一个河北初中同学的叫法:老棒子。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7552545/answer/10714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