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2016 年欧洲杯决赛落在 C 罗眼前的飞蛾?

葡萄牙在十五世纪发明卡拉维尔帆船,欧洲人得以绕过好望角来到远东,由此开启大航海时代。

如果没有大航海时代,就不会发现新大陆,也就不会有美洲殖民,以及全新的农作物引进欧洲,从而支持英国的人口爆炸。

如果不是人口增加和圈地运动导致农业劳动力过剩,就不会有繁荣的工商业和批量化生产的基础,也不会有人踢足球。

如果不是人们为了大量快速地生产消费品而不断发明并改进技术,瓦特就不会有动力发明蒸汽机。

蒸汽机效率太低,勒努瓦、戴姆勒和狄塞尔才会发明和改进内燃机,石油才从普通的油灯燃料变成至关重要的能源和工业原料。

如果不是有石油和工业革命的支撑,两次世界大战就不会有如此大的规模,美国也不会就此成为世界霸权,由此对石油产生巨大的需求。

如果不是英美霸权为了争夺石油资源,就不会在五十年代策动伊朗政变,罢免民选总理,扶持巴列维的君主统治。

如果不是巴列维有恃无恐,迫害反对势力并大肆腐败,导致保守主义反弹,伊朗就不会在七十年代发生伊斯兰革命。

没有伊斯兰革命,萨达姆就不会因为其统治受到原教旨主义的威胁而发起两伊战争。

如果没有两伊战争,伊拉克就不会因为负债累累而入侵科威特,海湾战争就不会打响。

如果没有海湾战争,极端伊斯兰主义就不会在中东借尸还魂,也就不会有九一一事件。

如果没有九一一事件,美国就不会发起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伊斯兰国就不会有发展和生存的空间。

没有伊斯兰国,也就不会有二〇一五年十一月的巴黎恐怖袭击。

如果不是因为此前的巴黎恐怖袭击就发生在圣丹尼球场外,工作人员也不会提前一天将赛场上的泛光灯开启整夜,以助安保人员彻夜监视球场。

如果不是赛场上的泛光灯亮了整整一夜,方圆十公里内的银 Y 蛾(Silver Y,Autographa Gamma)就不会循着灯光飞到球场上聚集起来。

如果不是场内聚集了上千只飞蛾,就不会有一只恰恰被罗纳尔多的泪光和发胶香味吸引,停留在他的额头上。

……

「蝴蝶效应」是指在一个动态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会给整个系统带来长期而巨大的连锁反应;那么反过来,整个系统长期而巨大的连锁反应最终导致一个微小的事件,我们不妨叫它「飞蛾效应」。

我瞎掰的。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8360752/answer/110636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