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s Trivial Life in Germany, part 2

书接上回。由于我很穷,所以只能用免费版本的flickr,也就是说,我只能同时显示200张照片,所以我就尽量把已经传上去的照片讲解一下。照片上传的次序也比较乱,没法按顺序解说了,看一张说一张吧。

DSC00076_2
学校的牌子。德国的教育自成一体,高等最高级的院校大致分成三类,一类是Uni和TU,Uni即什么科目都有的综合性大学,TU为工业大学,偏重理工科,oldimp就是上这一类,虽然在奥地利但是也差不多。第二类是Fachhochschule,字意是专业高等学校,英文做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前几天看Quotes of the day上有这么一句话:There are no such things as applied sciences, only applications of science. -- Louis Pasteur, French biologist & bacteriologist (1822 - 1895)……这类学校一般只设若干专业,教学注重实践和应用。比如我们学校在这个校区只设通讯、媒体和能源相关的几个专业,另一个校区则只有经济管理。以上两类学校德国本地人要通过一个叫做Abitur的考试才能上,大致相当于我们的高考了。第三类学校叫做Fachschule,做一些特定职业的专门培训,比如护士。可能还有一类院校是学艺术的,我不是很了解。说起来德国的教育体制也比较残酷,主要残酷在早早分流这一点上:他们上完4年小学就要根据这4年的平均成绩决定将来的命运,成绩高的人去Gymnasium,低的人就去Hauptschule,中不溜的去Realschule。去了Hauptschule,也就意味着你不再有机会进Uni了,再怎么努力奋斗,也只能爬到Fachhochschule,更多的人会去Berufschule,开始学徒,成为理发师等特定职业。而Gymnasium里的人则可以读上9年之后参加Abitur。10岁的孩子啊,一生的走向就这样早早有了蓝图,而他自己还什么都不知道。当然这样子也有优点,不赘。

DSC00077_2
上图牌子后面有一个蒸汽机车头,它是卡尔斯鲁尔的某工厂送给学校当作礼物的,也成了我们大部分活动的集合地标,比如下午去法国的一个电视台参观,就是从那里出发的,它简称Lok。

100_0869
新生晚会。这是学校一楼大厅,老师们卖啤酒,放音乐,学生们操着德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和中文互相聊天,就这样闹到10点半。啤酒1欧,面包免费。

100_0864
Sam with his game。Uncle Sam,from U.S.。

100_0897
土耳其人Ortune。这里是弗莱堡,古老的城楼上有个麦当劳。

100_1000
热情的西班牙小孩子Iñaki。他曾夸口说1个月学会中文,我很想向他解释什么叫做无知者无畏……

DSC00011_2
同学中美女还是不少,虽然这张红眼比较严重吧……

DSC00038
学校的食堂。午餐是2.5欧一份,很贵,也很好吃。

DSC00039
上海mm joyce和北京jj vicky。加上香港gg和台湾jj ,中文也真是没有少说……

DSC00013_2
芬兰,巴拿马,伊朗的美女。名字我都不会拼……

19
昨天说我在德国的第一顿饭是中餐,就是在这里吃的了,中间的字是自助午餐,仅(“仅”,天哪)6.9欧,包含0.2升软饮料。

100_0808
从城市附近的葡萄园遥望Offenburg郊区。各式天气里风景都会不同,也许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悦人的种种。

100_0801
城郊一所超大啤酒桶改建的房子。

100_0727
一堵绿色的,可以随风轻轻作响的墙。这里无论是城里的房子还是城郊的房子都很难找到完全一致的两栋,尽管在风格上相似,都力求雅致、整洁、大方、自然。

100_0889
上周末组织我们去了弗莱堡,一个有ikea的城市……唔,我为什么会想到ikea,也许是因为现在过于家徒四壁吧。这是个大学城,二战后西德经济复苏的理论根据地。

100_0895
城市仅存的若干城楼之一。

100_0892
弗莱堡大学的标志性建筑。这所大学占了城区的约1/4……如果你在想象这个场景,请注意从你的想象中去掉校园这个概念,因为根本没有围墙。学校图书馆侧有一片草坪,草坪上有个胸像,高高地架在底座上。我问老师那是谁,老师说啊,我不知道,这真丢脸,虽然我在这里读了大学…… 汗了一下。我想那也许是海德格尔,下次去再验证吧。

100_0944
这是弗莱堡的市政厅。旗帜从左到右为欧盟,德国,巴符州,弗莱堡。

100_0906
弗莱堡教堂的尖塔。老师说从19xx年开始这所教堂就开始修理,每年修一部分,今年就是这座塔,所以很遗憾不能拍到它的真实样子,只好买明信片了。

100_0913
弗莱堡教堂的一部分。

100_0988
弗莱堡的天价莱卡,口水ing。

100_0899
6月份的时候我还在电视上看到这些有轨电车,而现在我就站在这里看它向我开来。图中的小水渠是古代的生活用水渠,老师说传说你踩进去就会娶一个弗莱堡的mm,不过虽然他踩进去过,但是他夫人和弗莱堡并无关连。

100_1014
弗莱堡啤酒园的cappuccino,虽然看起来很不专业,不过还是很好喝。

100_1004
我和芬兰的同学Aki都是平生第一次见到波尔舍911 turbo的实物……很激动,争相拍照。

DSC00066
到处都是好车,连taxi都是奔驰……这是一辆阿尔法罗密欧,大概我也是第一次见到。人土没办法啊。

DSC00050
很漂亮的老款大众,纤尘不染,背着一个大大的皮革旅行箱,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唔,第一次见。

DSC00062
这是在ray大哥的WG,一种类似于集体宿舍的地方,拍到的一张纸片,它贴在一个德国mm的门上。每到夏天,和ray同住的两个德国mm就只穿着凶兆和T-Back跑来跑去,他只好流鼻血……

DSC00044
这是在Gengenbach,一个坐火车9分钟就到的小城市,我们学校的另一个校区就在这里。下回Blog就主要介绍这里了,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