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去阿尔卑斯山玩,应当如何设计路线?

冬季阿尔卑斯山最大的娱乐项目就是滑雪。从十一月到三月份,欧洲的滑雪爱好者纷纷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山区的一千多个滑雪场——我没写错,一千多个:奥地利四百多,瑞士三百多,法国意大利各两百多,没数德国的。冬天的阿尔卑斯山像块巨大的蛋糕,滑雪者如同糖霜上的葡萄干一样叽里咕噜地滚下来。

(阿尔卑斯山滑雪场分布图,来自 Skigebiete - Skifahren - Ski weltweit

所以如果你会滑雪,冬天的阿尔卑斯山就是你的天堂。当然我猜蔺佳问这题的意思不是要我来宣传滑雪,而是希望知道除了滑雪还可以做什么,可是我努力想了想,冬天能在阿尔卑斯山区做的事情还真的不多。主要的客观限制有两个:一是白天很短,在这个纬度上,冬季八点钟天才亮,四点半就黑了,而山峦更是会遮蔽朝阳和夕阳,进一步缩短有效的日照时长。如果你不想赶夜路,那就得把大好天光浪费在路上,而即便你赶了夜路,可能早上起来去完两个地方,天就又擦黑了。第二是天气冷,冬季山区的城镇日平均气温在一两度徘徊,夜间最低温可以到零下二十度,海拔越高就越冷。寒冷的天气使得许多知名的观光公路都在冬季封路,比如奥地利的大格洛克纳阿尔卑斯高山公路(Großglockner Hochalpenstraße),瑞士的大圣伯纳德山口(Colle del Gran San Bernardo)都要从十一月封闭到来年五六月,如此一来自驾游就只能走高速,错失了很多美景。

不过一定要去又不想滑雪的话,十二月份圣诞节前各个城市普遍都有圣诞市场,白天逛逛博物馆,晚上就在市场上喝喝热酒啃啃猪排也还不错。一月二月大概就只能看看景色了,有些地方下了雪别有一番风情,我能想到的有:德国的国王湖、新天鹅堡;奥地利的哈尔施塔特(Hallstatt)、萨尔茨堡、因斯布鲁克、圣安东(St Anton am Arlberg)、布雷根茨(Bregenz);瑞士的达沃斯、圣莫里茨(St Moritz)、琉森、英格堡、因特拉肯、纳沙泰尔(Neuchâtel);法国的霞慕尼(Chamonix)、安纳西(Annecy);意大利的库马约尔(Courmayeur)。这个非穷尽列表里的目的地基本是从东向西顺序排列,可以结合其他旅游目的地选择一二前往,当然也一定有很多漂亮的地方被我漏掉了,不过上面列出的这些地方,只要天气不太差的话,景色的质量可以保证,如果能登高去走一些冬季徒步路线的话也很不错。

但……最好最好的活动,就还是排个三四天去滑雪场,做一颗快乐的葡萄干吧。

然后晚上吃火锅。

滑雪时摔到屁股血肿迄今未消地以上。
原发布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3551063/answer/13557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