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s Trivial Life in Germany, part 1

lonelyfox向各位致以诚挚的问候。
DSC00036

好吧,让我们回到北京,从9月1日凌晨0点开始……
1
左手的机票,右手的护照。告诉我一个未来,我就是你的……

我带着一张oldimp和东邪同学联名签署的欠条,以及15公斤重的登山包和28公斤重的行李箱开始checkin。安检的时候背包里的两把瑞士军刀和一把裁纸刀都被x光机后的mm火眼金睛地辨认了出来。“你(丫)怎么带那么多刀啊?”无奈,只好回去重新托运。

100_0590
候机室的姿姿。不知道下次在大幅海报上见到你是何时。

好歹是登上了国航的波音767,发现座位在机翼根部,离发动机最近的位置……唉,忍受吧。由于噪音和兴奋感的双重作用,虽然要面对慢慢长夜,我却无心睡眠,只恨身边不是mm,而是一个川大的小朋友。于是我听我的ipod,他看他的科幻世界,我们偶尔聊两句,只是在空姐mm走过来的时候双双抬起头来看,然后彼此对望,会心地呲牙。

一夜无话,转眼到了德国境内。数据如下:
4
5
零下47度,高度一万一千六百米,折合38000英尺。这意味着我如果从飞机上跳下去,会先冻成冰棍,然后摔成碎冰渣——这个推测正确吗?或者考虑空气阻力和摩擦生成的热量的话,说摔成一团低温的肉饼更为合适?Anyway,这不是一个自杀的好手法。
100_0596
曙光。

抵达法兰克福的时间是北京时间12点,当地时间6点。我郑重地把手表调成了当地时间,然后走下飞机……
100_0605
在北京首都机场checkin的时候有一个mm带了40kg的行李,我帮她拿上了电子秤,而在法兰克福取行李的时候我又一次遇到了她。按我的想法,既然到了法兰克福,就应该把行李寄存在某个地方然后四处逛逛,但是这位mm需要赶火车去多特蒙德(或者德累斯顿?),我动了恻隐之心,就一路陪同……事实证明这个举动还是比较明智的,因为这位mm的英语尚可,德语却不通,我们下到站台上问一位大叔哪儿买火车票时,我好歹听懂了一个词,Reisezentrum……
100_0608
于是我们跑到旅行中心,各自花了平生的第一笔欧元。送mm上了火车,我捏着一张异国的火车票,呆在站台上左顾右盼。这个火车站唤作法兰克福机场站,规模不算大,不过相当繁忙。
10
ICE513,我要搭的火车。
6
我之前很好奇到了这里之后全球通会变成什么logo,德国移动?开机之后,知道了答案是沃达丰……

在曼海姆换车,然后一路向南,途经卡尔斯鲁尔——在这篇blog之前,我一直以为这个城市和冯·诺依曼有些牵连,而当我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我特意去查了wikepedia(嗯,至少德国不会封锁网站),发现其实他们没什么联系。Anyway,卡尔斯鲁尔的计算机研究比较强。
100B0640
卡尔斯鲁尔。德国的火车,DeutschBahn,标示颜色是红色,logo就是那个[DB]。
100_0652
最后抵达目的地Offenburg,地处巴登—符腾堡州,斯图加特西南,弗莱堡以北,斯特拉斯堡东南,人口大约5万多。
39
从火车站附近看这个小城市。眼力好的同学可以看到,教堂下面那些红字写着Erotik-Kino-Center,嗯,Kino是电影院的意思,Erotik嘛……不解释了…… 当地时间上午10点半,我在出站口见到了我的tutor李大哥,他送我到了我的宿舍……
41
Goldgasse,直译为黄金巷。这里基本上就是在市中心,一切需要去的地方,面包房啦酒吧啦广场啦邮局啦餐馆啦银行啦都在5到10分钟的步行距离之内。Goldgasse 31 EG 01,我住在那里。
42
我的房间,大概30平米。一桌二椅一柜一床一灯,此外别无它物。窗外是一堵墙,爬满了藤类,开绿白色的花。墙外15米是铁路,日夜都有火车过,有点吵。铁路和墙之间是一道狭长的绿地,说公园也不像……
100_0701
宿舍里的厨房,我现在叫它万国厨房,你在这里可以闻到亚欧非三地的饭香,当然,都带上了一些德国的调料味道。
100_0856
碗柜门上的埃舍尔。我问我的舍友,波兰裔德国人Martin,是谁贴了这张照片,他说是一个俄罗斯人,已经搬走了……
35
36
厨房外面是个小阳台,天气好的时候我在这里吃饭。

继而我认识了tutor之后的第一个和第二个朋友,泰国女孩K,以及武汉人Ray……我不知道中文的写法,我猜是殷瑞。K和我的tutor都是读硕士学位,已经读了一年,而Ray大哥则是读diplom,大致可以理解为本硕连读,已经读了6年,即将毕业。
20
Young,handsome,and poor。
一起去吃了中餐。我之前从未设想我抵达德国之后的第一顿饭居然是中餐。老板是一位北京jj。

然后去学校逛了逛。在国内的时候我已经很多次从google earth上仔细研究过它,所以初见时也不是很兴奋。学校不大,三栋楼而已,但是设备相当nb,至少很让我开眼。
100_0669
芯片实验室的model,用来研发心脏起搏器的部件,很sexy吧……
100_0672
芯片实验室旁边的一个机房。
25
机房墙上的日历。字义即We are the No.1 in Baden,巴登是这个地区的名称。

绕着学校周边逛了逛,初见小河Kinzig,以及小湖Gifiz……共同特点是水极为清澈。事实上,在这10多天里我见到的所有小河、湖、城市水渠以及喷泉和水井都具有这个特点,永远是清澈透明,没有一点垃圾和污染的迹象。
100_0690
小湖Gifiz。
100_0835
凭借90天的签证和一张录取通知书,我花了9.99欧元买到了这部手机,条件是与O2签订两年的使用合约。对于用惯了NOKIA1100的我来说,这部索爱810简直太奢侈了,它相当于一部2m像素的相机+收音机+mp3。我的电话号码是00497814743783和004917662180164,放心打过来吧,单向收费……
100_0880
Offenburg的若干教堂之一。

啊,我发现以这个速度,我不可能在今天说完所有的经历。还有作业等着我,所以先到这里吧……我已经把一部分照片传到了flickr,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

100_0811
先放一张合影,这是我的tutor,北京jj vicky以及我在城郊的葡萄园。

我一切都好,饱暖,安全,充实,只是很穷:)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