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F外联部发言人lonelyfox就Ms.SP暂停blog一事做出的书面意见

sp停了她的blog,我觉得很难过……好吧,精确一点,我有些难过。虽然从今年初开始,sp的blog就有越写越短、越写越谜语化的倾向,但对我来说总归是聊胜于无,现下就这么停了,难免让人觉得若有所失。因为,不管做出这个举动的sp是基于怎样的理由——闭关,临界,超脱,失语,挫折,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或者别的什么,这一举动的直接影响之一就是,我不再有这样一个可以认真想点事情,形而上一下,并受到指点的好去处。刚才,我捏着鼠标,看着她space上空剩下的链接列表发呆,脑子里满是老子写下5k数据后骑五彩牛西出函谷不知所终,以及晚年摒弃语言的布劳威尔试图纯粹依靠直觉来理解数学等等牛人们振聋发聩完就不言不语的光荣事迹,心里真是无限感慨。从此之后,sp就像飞出大气层的航天梭,不再于天空中留下飞过的痕迹,对于一个站在地上张大嘴巴仰望的家伙来说,是怎样的一种失落啊,但是,如果飞出大气层是她应去的方向,那么挥一挥手,致谢兼作别,也还是得以释然。

因为言语的无力——不管这无力是语言本身的特性,还是我驾驭乏术的结果——而产生放弃它的念头,我经常有。尤其是,在那些把几段豆腐干长度的文艺作品写好了又删掉,删掉了又写好,俨然80后文学青年的悲情时刻,或者劝mm不要哭了,劝爸妈不要吵了,劝当官的不要虐待百姓了之类的绝望时刻,这种说也没用,索性把嘴闭上的冲动就会油然而生。可这种冲动,压抑一次两次还好,时间长了,难免水滴石穿。就好比现在我已经不再苦心经营的写点什么,mm哭时就在旁边陪着,爸妈吵架戴着耳机听歌,当官的虐待百姓就扭过头去咬咬舌头。但是,blog这个东西,我目前倒还是想尽量坚持下去。究其原因,大概可以说,是因为我尚且觉得在这里跟人交流所获得的乐趣,中和掉那些因之而来的烦恼,总还是要比闭门造车优越一点。我想这应该是一种很功利主义的动机。如果有一天,我写blog成了深夜独白,不再有人来跟我临窗闲扯,那我的blog会变成什么样,流水账?摘抄本?哈哈镜?T型台?而我又能从中获得什么乐趣呢?恐怕没有。而到那时,我大概也就会像很多很多人一样,比如左侧列表里的某些家伙,maple,他的转身,天使的号角,aubrey等等等等,或者将自己的blog付之一炬做荆轲状,或者留下一些类似“I will be back”的话语做终结者状,成为别人blog上一个失效或半失效的链接。

回想过去,当oldimp还没有来,临窗集还不是临窗集的时候,我守着那个EnE扮地老天荒,除了觉得新鲜之外,似乎的确没有什么认真写东西的劲头。当然,那时候,我不正经的写一些正经的东西,而现在,我正经的写一些不正经的东西。是两件事情使我这样的改变。一件事情就是oldimp来陪我做伴,另一件事情就是我误打误撞找到sp的blog。我在想如果没有这两个独立事件的发生,我大概也不会像今天这样,因为某个页面从此可能不再变化而耿耿于怀,然后顶着一件t恤衫汗流浃背的敲两个小时键盘。

我一直舍不得删掉那些死去中和已经死去的链接,当然也可以解释为我懒。anyway, “曼妙光阴,一掬繁华”。maple留下的字,我又去看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