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理解的角度

应要求没有注明出处。作者么,我们叫她罗洁爱尔好了。我很崇拜她哦,事实上,我曾经答应做她的pet……

==============================================

理解的角度

今天小熙问我为什么没有男朋友[难道我真的成了单身公害,最近这么多人来关心我的伴侣问题= =],我说因为我觉得男人是奇怪的生物,我不能理解他们.我不能理解为什么我对他们没什么要求可是他们对我要求一大堆,觉得我好多地方都要改呢?

小熙说,这是为了你好~我昏倒,多少的强迫是以爱的名义呢?为什么不可以自由的相处呢?我觉得爱情的首要原则是使彼此自愿成为更好的人而不是相互约束相互折磨。我愿意为你做是一回事,你要求我为你做又是另外一回事。小熙觉得不对,他举了个例子:如果你的丈夫抽烟喝酒无度,作为妻子你难道不要劝告?我讲我不能容忍烟酒无度的人,所以当初就不会选择在一起,我根本不奢望有人会为了我而改变,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爱一个人是爱其本身而不是经过想象美化的他。他说我没有尽到一个作为妻子应尽的义务:维护丈夫的身体健康-.-我反问他:喝醉了之后是听唠叨有用还是准备好一杯醒酒汤默默地给你喝下去有用?面对唠叨的妻子有多少男人会不厌烦而是感激?如果他理解自己就会不喝用不会着我来说,如果他不理解你说死了他也只会嫌你烦。作为我来说,如果我喝醉了,我只希望有杯热牛奶,一句话也不要多说,更不要有无休止的拷问,让我好好休息就可以了,醉酒本来就够难受了。这是我认为最好的做法,所以我用自己最喜欢的方法来对待你。小熙说有汤固然好,但是有劝说就更加完美,只有汤男人还是会觉得不关心。这完全就是理解的角度问题了:在我看来的包容温柔,成了他眼中的冷漠不关心。

为什么不能用感恩的心情来体会对方为你所做的一切而非要期待对方做得更好呢,这不是自寻烦恼自找不快乐么?也许有时候,不是我不爱你,而是我不能用你想要的方式来爱你,那么,这究竟是谁的错?在我没有行动之前你已经期待好了我要有什么样的行动,达不到你的期待你就失望,你就愤怒,就觉得我不关心不爱你?那我不认为是我错了,要怪只能怪你不能理解我的关心。

这就引申到沟通的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能用对方期待的方式去表示关心呢,在不违背自己原则情况下。

大部分的时候,是因为我们不知道对方想要的是什么吧。距离近的人就会疏于解释,觉得对你还要解释,真是太无趣了。于是就产生隔阂,隔阂产生了依旧不解释,抱着如果你连这个都不知道为了什么,还要我说,那我真是白认识你了的心情而忽略了距离再近,两个人毕竟是两个人,不可能知道彼此每分心思,何况人心难测,有时候就连我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想法。越是觉得对方聪明,就越容易愤恨:这么明显你不会看不出来,明显就是故意的,于是越不愿意去解释。事实却是,有时候真的是不知道的。厄~扯远了~思绪在飘- -

小熙的话让我很奇怪,男人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口口声声高喊要自由,给你自由了却又觉得没有了关心,不觉得要求太多了?他的话又让我反省,是不是有时候我也让人觉得冷漠了?不主动联系不追问下落——〉默认工作繁忙所以不想去打搅是不是也会让人觉得不够关心?反正我是受不了行踪让人彻底清楚活动每项备案的:愿意汇报是一回事,接受盘查是另外一回事。告诉是尊重,不告诉是权力。比如野猪有时候会告诉我他最近的活动,我会觉得很开心,但是他不主动说我也不会问,因为那是个人隐私,不应该把他对我的尊重看作理所当然,当作他的义务。当然也可以看作是我不主动汇报动向的伏笔--但我玩失踪的频率和他比起来完全可以忽略不计~so~over

anyway,我宁愿让人觉得我冷漠,也不希望对方厌烦。

==============================================

转载的原因,主要是比较有共鸣,尤其是倒数第二段,写出了俺理想中的两人关系。而最后一句话,就是俺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