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的摄影入门指引

for stone.

本来只是想简短的说说,但是又怕表达不清楚,结果越写越长,索性单独发一个entry。

disclaimer:很惭愧,对于大多数的兴趣爱好,我都只处于一种叶公好龙的状态,一知半解之余还喜欢误导别人。以下建议针对stone同学而写,对其他人仅有参考价值,持此入市,风险自担。 -_-b

如果对摄影一窍不通,如何开始?

先扯些废话。个人经验是这样的。因为父亲工作的缘故小时候家里可以摸到若干类型的相机和镜头,但很无奈它们都是机械的,从对焦到过卷全都要手动操作。又目睹在月黑风高的夜晚老爸摸黑自行冲洗胶片的场景,而那些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几毛钱一本的摄影技术教科书充斥着各种光学化学术语、图表公式、显影液配方和暗室技巧,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认为摄影是一件很麻烦而精细的事情。现在反思起来,这种观点不能说不对,但是显然会影响放手去拍的勇气。可能也许在那个不能浪费的时代,每张照片才是需要精心准备精心拍摄,以免无谓消耗的。对于现在的摄影入门来说,除非你一开始就有志于专业摄影,有志于在摄影论坛上用行话侃大山,有志于让mm哇一句说你丫懂得真多,否则没什么必要把摄影在主观上弄得很复杂,从而影响你按快门时的状态。因为摄影就记录生活分享视点这些用途来说是很简单的事情,在我的概念里摄影青年就这样也就成了。但是,当然,复杂度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它好歹也发展成了一门艺术,了解一些概念并加以运用还是相当必要的。

扯入正题:如何开始?

哈哈,你既然问了我,就从我这里开始好了。开始摄影无非是一系列的选择,尝试,再选择,再尝试的过程。是职业摄影还是玩票摄影就是你的第一个选择。然后你要就此选择一台相机,而对相机的选择又会影响你的摄影偏好,或者说一个比较正式的词,“风格”。你的每一个选择都会影响之后的选择,最终决定你的风格——如果说玩摄影可以玩出什么名堂来的话,就是确立自己的风格,而不是掌握多么牛x的技术。风格是以技术为基础的,但风格在技术之外。

对于如何这些选择,我先介绍一些很基本的常识,然后你可以根据它们决策。重申一下所有看法都是主观的,你绝对可以从别人那里听到完全相反的观点。

首先是世界摄影界,以及我国自清朝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摄影界的历史,还有我党在其中体现的先进性。从略。

摄影是个啥过程,要我说就是物体在光线的影响下通过一组镜头被感光部件记录下来的过程。对这个过程中“物体”,“光线”,“镜头”和“感光部件”的不同配置就是摄影要考虑的全部。感光部件对初学者而言要考虑的也就是胶片和数码感光装置的感光度问题。镜头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但是对数码相机而言可以单纯地归结为“该选择几倍变焦”。物体就是拍什么的问题,人像风景静物动物(objects in motion)。光线就是怎么拍的问题,顺光逆光侧光顶光底光。

尝试给出这些问题的解,并积累个人经验,最后能拍出让人满意的照片,就是一个摄影青年的入门必经之路。这通常应该从掌握一台相机开始。传统的看法,比如倒退几年我爸的看法,是摄影入门要用胶片机,全手动的。我的建议则是一台数码相机,带手动功能的。

这牵扯到了手动相机的概念。lalics提到了傻瓜机,那么傻瓜机和手动相机的差别在何处?这个问题其实就是问,摄影时哪些因素会怎样影响照片?

既然摄影是光线通过镜头被感光部件记录下来的过程,而光线是不能被方便地调整的,那么我们能调整的因素就是镜头和感光部件。让多少数量的光怎样透过什么镜头被什么类型的感光部件记录下来,就是你最需要考虑的问题,对玩票性质的摄影者来说,摄影的技巧90%就是这些。术语上,“多少数量的光”称为曝光量,“怎样透过镜头”由曝光时间和光圈(即透光孔的大小)来控制,它们也就决定了曝光量,“什么镜头”则没法简单说明白,一会儿单独说,“什么类型的感光部件”,对于胶片相机来说,有不同感光度的正片负片黑白片的区别,对于数码相机来说则是像素数量和感光度的区别,即ISO值。

调节这些参数会对照片产生什么影响,很简单,数学公式就是 快门x光圈=曝光量。只有一定的曝光量才能产生一张至少不会废掉的照片,而快门和光圈的组合则会对照片的效果产生影响。曝光过度和曝光不足分别会使得照片太亮和太暗,但同样的曝光度用高速快门大光圈和低速快门小光圈的效果有可能截然不同。比如不断滴水的龙头,若高速快门大光圈拍摄,则可以拍到一瞬间的水滴,若低速小光圈拍摄,则会拍到一条水柱。再比如拍空地上背对一栋楼的mm,如果用大光圈拍摄,则mm会显得很清楚,mm背后的草地和楼都比较模糊,如果用小光圈拍摄,则mm和草地还有楼都很清楚。

所谓傻瓜机,就是上述这些问题你不需要考虑的照相机。而手动相机,就是你可以自己设定上述诸元的相机。根据你对以上参数设定的自由度,从最傻到一般傻到半傻到半手动到全手动有很多档次的相机。最傻的傻瓜机是定参数相机,最典型的就是自拍胶卷和多数一次性相机。它们都固定了一套参数,不变应万变地拍摄一切;另一种是自动调节参数的傻瓜机,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胶片傻瓜机和绝大多数只有自动档的消费类数码相机。它们通常采用叫做程序曝光的方法,根据你所拍摄静物的焦点所在来调整参数。不过它们调整参数的过程是比较机械的,比如上面那个拍mm的例子,你若想突出mm的美,无所谓环境,那么显然要用大光圈,但是你若想纪念mm出现在那栋楼前这个史诗事件,那就要用小光圈了。此时傻瓜机自动调节的参数就无法满足你的特定要求了。于是有了一种不那么傻的相机,有介于手动和自动之间,还是偏自动一些的功能,叫做场景摄影模式,“Scene modes ”。也就是说,根据你摄影的目的和环境来预先设定几套调节参数的规则,然后你在特定场景用特定的模式,比如“人像”,“风景”,“体育”,“夜景”之类的,来达到更让人满意的效果。

但是总有些场景是场景模式里没有的。除了场景模式之外允许你更自由的调整参数的相机就可以被归为手动相机类了。根据你设定的光圈值来自动给出快门值的功能叫做光圈优先模式,称为A。反过来叫做快门优先,称为S。两者都让你自由设定的就是全手动模式,称为M。手动功能一般就是指这三个。

现在说镜头。比较牛x的手动相机都会允许你自己自己更换镜头,也有大批的镜头摆在那里等待你更换。究其原因,可能是由于用手动相机会让你觉得很自由。自由就和财富一样,总是多多益善的,所以当你发现有些镜头可以让你更自由之后,你就会有欲望了……镜头的选择可以单独写一本书,事实上已经有了很多书……我这里就不多说了,只是简单的告诉你,镜头一般按焦距分类,按135胶片相机的分法,焦距短于35mm叫做近焦镜,或者更多叫做广角镜;焦距在 35~135mm之间称为标准镜;焦距长于135mm的镜头就叫长焦镜了。它们分别适用于不同的场合,当然标准镜最常用,也最通用。至于数码相机的焦距则相对而言小很多,但是可以用特定的方式换算等同于135相机的焦距,也按照以上范围来划分。

说一说最重要的因素吧……银子。随着相机从傻瓜化向手动过渡,价格也就随之越来越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