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12日立此存照

我的大学生活结束了。回到家的这些日子里我一直试图对这四年来的生活做个总结或者盘点,从政治经济情感智力心理生理各个方面回顾一下四年来我有了哪些可悲或者可喜的进展和退步,却发现我其实仍旧处在大学生活的剩余惯性中。这种惯性,会使得对四年来的任何回顾都不可避免地单纯而肤浅,满是煽情和伤感的字眼,饱含感情地空洞,会让几年之后回头来读的我忍俊不禁抓狂不已。简而言之,这样的总结没有意义。所以现在总结还为时太早,我就把着手写下的一些准备搬上临窗集的片断删掉了。现在能够总结的,我觉得,应该是我的初中和高中。尽管那些日子里生活的细节已经从记忆里褪去,但是它们对我产生的影响却逐渐的棱角分明,足够被我用文字拙劣地加以概括。

其实我还试着画了一些关于大学时代的涂鸦,无非是学校角落什么的。现在觉得绘画是很好玩的事情,好玩到值得认真去学一学。图画和文字不一样,文字太抽象,同时又缺乏比较细致的一致约定。比如我说大学生活这个词,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事实上我还得去上大学,但接下来我要经历的生活和我们日常语境里的“大学生活”又不太一样。太抽象的东西总是这样,在还原的过程中会引发误解,意义随着一步步诠释而不断更新纠结。词语的意义在于其使用,嗯,维特根斯坦。

而图画不会,至少不那么严重。诚然解读图画的过程也会随着解读者所处的语境而变化,但是图画本身的指向性和精确性比文字要好一些,合理解读和荒诞解读之间的差别比较明显,至少对作者来说是这样。蔡智恒在他的孔雀森林前言中说过这样一句话——

写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后我不断读到别人对我的看法,但别人口中的我或我的作品,对我而言完全是陌生的。

这种感觉很类似。虽然我也不知道他感觉到的陌生是确切的哪一种陌生——政治经济情感智力心理生理或者别的哪方面。在大四下学期我和高中之后认识的许多朋友谈起了彼此的相识,当说起我写过的东西时,我也能感受到这种陌生。文字承载着“自我”的延伸,而别人眼中的自己和自己知道的自己并不是一个人。说来很可笑的一件事是,我大学时代最让这些朋友印象深刻的一段文字竟然是高三写成的一部没头没脑的小说,《比如四季》。他们说这文字是如何的纯洁和清澈,holy shit,猥琐闷骚的我何时纯洁和清澈过。由此可见文字是一个人的意识经过刻意修饰和裁减的表象,很可能和这个人的真实自我相去甚远,小说尤其是这样。纳博科夫说——

通过阅读虚构小说了解一个国家、了解一个社会或者了解一个作家,这种观点是幼稚可笑的。

Indeed。

==============================================

鉴于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我都会处于某种介乎无所事事和不可开交之间的状态里,我又想做点计划了。我的智力很有限,我的想法很单纯,这导致我任何关于长期计划的细节设想到后来都会被现实冲击得面目全非。所以我只敢做短期计划,低头注意脚下,只是偶尔瞟一眼前方确认大方向上没有南辕北辙。试着认认真真做好一些事,一个trivial nerd的悲哀莫过于此。大开大阖笑傲人生只是一个梦想,原来我果然开始老了,年轻真好。

新建临窗集
oldimp返津次日我去见他,临走时我们在楼梯间上说起这个假期要做什么,oldimp说他想把白花谷重写一遍。这也唤起了我重写,不,应该说自己为临窗集写一个专门程序的念头。donews没什么不好,不过终归是寄人篱下,很多事情都不那么爽,比如这繁琐的页面结构,这消极的响应速度,这屡屡发生的.Text异常,这圈圈叉叉的trackback——我们的trackback竟然有468个,其中99%来自某色情网站。从一片白地开始写一个临窗集这样的民用多人合作blog系统,力求简洁易用高效,这是个没法抵挡的诱惑。可选的实现方案是.net,python,或者php。目前暂定为用php写,主要是因为支持python的空间几乎没有,而支持.net的空间无一例外的贵。
语言
这个或许应该算长期计划,现阶段来说就是德语。我妈很有语言天赋,过耳不忘,曾创下用河南话骗河南人以为她是老乡的佳话;我爸则比较悲惨,模仿能力低下,学英语浅尝辄止,普通话也说得差强人意,若干元音——比如un这个音——发不出来。作为他们之间的一个折中,我对语言比较敏感,但是天分寥寥。好在一直都比较有兴趣,而且掌握若干语言听起来也是件比较拉风的事情,所以打算不要止步于德语,继续学些别的语言。目前的想法是,学一种语言直到可以听懂和进行日常交流,同时可以不过多地借助字典阅读该语种的日常报纸和自然科学资料,就转向学习新的一种。理论上,在几种语言间比照同一个意思的表达应该是件很好玩的事情。德语之后的目标是韩语或者法语,韩语作为黏着语难度更大一些,发音也很诡异,但是好玩。
烹饪
君子离庖厨,所以我要做饭。fox蜗居在家好吃懒做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现在担负着做午饭,以及在做晚饭的过程中打下手的重任。烹饪技能的飙升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的,所幸除此之外也就没什么。我现在能炒出象样的菜了,即便小学5年级我就写过第一次吃自己做的菜是如何的有成就感,但那时候显然只是玩票性质,现在是真正的做饭,明火滚油,菜刀案板,请注意这不是演习。
计算机
此刻我很羡慕某些人拿到的物理学生物学经济学管理学学士学位,因为很不幸我只是个学计算机的,还在学了四年工科之后无比荒诞地被授予理学士。简而言之,我被大学上了。我悲愤交加,我骑虎难下,但是也只好继续试着做一个技术型人才想办法报效社会,或者说被社会折磨。学计算机么,无非是学着怎么把计算机弄坏,然后再把它弄好,不仅要弄好自己的计算机,还要弄坏别人的计算机,以便给别人一个让自己把它重新弄好从而收取报酬的机会。机械化电子化计算机化的目标无非是以机械取代人类,从而让懒人得逞,让勤快人下岗,让劳动人民无法劳动。计算机的应用越多,社会分化就越严重,我的目标,就是成为为这个进程推波助澜的刽子手。我要学习一些伟大的理论和工具,比如算法,设计模式,python,perl,AJAX,数据库,blah blah,以便让我能更加得心应手的完成我的使命,然后拿到报酬养家糊口,并尽量多赚一些来满足自己的其他欲望……呃,说多了,总之,有很多东东需要钻研。
运动
由一句俗话引申可知,革命是身体的投资,成功是革命的回报。俗话没提本钱亏掉了怎么办,不过它仍旧不失为一句很好的俗话,尤其是联想到它出自一位革命成功的人士之口。今天和sp聊天时谈及喜欢什么样的运动,我说喜欢溜冰游泳之类的,她说这是生性平和的表现。亲爱的miss sp啊,只有你这样生性平和的人才会推己及人的这样说,其实我哪里生性平和了,只是不喜欢和别人做身体接触而已,尤其是同性。在草坪上汗水淋漓的推来撞去总是不那么舒服的,说起对抗激烈的运动,我其实很喜欢击剑,虽然我没做过。不过这个月还是以溜冰和游泳为主吧,不要浪费了大好的夏天。

此外,我打算大幅度削减自己的爱好,因为在今天下午走过铁路桥的时候我瞥见隧道里破碎掉的照明灯,忽然大彻大悟。究竟顿悟了些什么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做出一个决定,就是那些自己虽然喜欢却看不出有什么发展前景的爱好还是一股脑的扔掉算了,此外还要培养出一些新的爱好来。具体是哪些,嗯容我再想想……

==============================================


是啊我毕业了,很多事情都需要考虑一下,要开始的开始,要结束的结束。有时候我觉得自己理应很慌张,所以先写个小计划,使得一旦这种慌张成了现实时有得什么稻草可以stick on,从而不那么慌张。立此存照。

我换了个手机号,先用一个多月吧,15902279007。欢迎短信骚扰,mm优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