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事10

LaTeX

根据Lore,史诗TAOCP的第一版,是1969年使用Monotype(没错,就是那个开发了 Times New Roman和微软正黑的公司)公司的排字机(当然是排铅字)排印的,因为高德纳坚持这种19世纪所谓「good classic style」的优良传统。可是七年之后,当TAOCP的第二卷第二版付梓之时,GrandMaster高德纳同学发现世界被迫进步了,而他却无法忍受激光照排的惨不忍睹。于是他干了一件非常Geek的事情,就是发明TeX和METAFONT[wikipedia]。等到TeX真正定型,已经是1989年的事了,大师自己也没想到,开发TeX会花费这么久,大概更没有想到,他为人类排版事业做出了多么巨大的贡献。俺现在坐在这里,回想高大侠当初因不能忍受自己的书印得不好,怒喝一声拍案坐下写代码的风采,只觉得一股浩然之气凛凛于胸,几欲落下泪来。

论文终于到了要下笔的时候。因为学校办公室的机器是linux,家里的笔记本是vista,所以文档格式的选择就成了一个问题。每天在doc和odt之间转来转去显然是愚蠢的,google docs、zoho或者buzzword之类的在线字处理器倒不失为解决方案,但是我总觉得不够那个。不够哪个呢?想了半天,应该就是不够Geek。不管是Master Knuth这样的先驱,还是如今我这样坚持用vi写html的小鸟,不使用WYSIWYG编辑器,是Geek的标志之一。当然,高德纳是因为没得用,而我只是想拥抱web standard兼懒得点鼠标罢了。现在既然有一种叫做LaTeX的东东可以让我用写html的方式来写论文,又避免了背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的痛苦,而且可以用svn控制版本,何乐而不为呢?毕竟,对于程序员来说,纯文本实在是再可靠不过的东西。现在用LaTeX写了几天论文,感觉学习曲线还是比较平缓的。常用的标记有现成的cheat page,印出来一份摆在手边随时查阅,过不了一周就可以很熟练了。回想大四的时候溽暑中抱着侯捷先生的《word排版指南》写论文,最后还是改格式改得不厌其烦,那段日子是多么的遥远和,嗯,不够geek啊……

N95

对于O2合约何时可以解除,我一直存有误解。所谓「取消期限为合约结束前三个月」一直被我理解成「在合约结束前的三个月里可以申请取消」,也就是说,24个月的合约需要在第22和24个月之间取消。结果昨天用TMobile的同学抱怨说期限过了几天就不能取消了,我还和他争论了一番。最终给O2客服打了个电话,才弄明白合约9月4日到期的我,想要取消的话必须在6月4日(我不是故意的……)之前申请。我不禁有点郁闷,因为此前我的理解是仔细阅读合约的结果,居然是错的,说明我的德语的确够烂;我也有点纳闷,就是既然要在至少三个月前申请,大家刚签完合同就申请取消不就好了,为什么总要拖到deadline刚过才追悔莫及?

不管怎么说,现在合约已经被自动延长了一年,我想索性去店里延到两年好了。到O2把Genion M升到了两年的Genion L,人家问我想要什么手机,我说6300。帅哥店员看了我一眼,转身到后台拿出一黑一银两台6300,以及一台N95。经过他的一番如簧巧舌之后,我最终将这台yy过很久、又被自己否决掉的,曾号称Nokia旗舰机型的N95带回了家,代价是比9块钱的6300多花70欧元。

N95

蔡司镜头样张:

Canonet 28

被淘汰的瑞士牛

今天去弗莱堡晃了一圈,看招聘会兼试用N95的GPS,晚上回家之后又给N95灌了几个程序,玩了玩NGage,看了看s60的开发平台。总体来说,大概是此前对N95的期望太高了,导致失望也比较大。N95的若干卖点上,WLan和相机还是很让人满意的;程序的响应速度就只能说差强人意;而GPS简直是个笑话,电池耗费的速度更是令人咋舌。我反复考虑了很久要不要去店里退掉换成6300,结果还是算了。毕竟保留它还可以试试为S60开发点程序,而且五百万像素的相机也意味着以后出去玩其实可以不用专门带数码相机——虽然必须带充电器。诺基亚似乎也知道用户必须把充电器带来带去,索性把它做成了火柴盒大小。

但是命运注定我还是要去一次O2,因为就在我试着从斑痕累累的旧索爱里用蓝牙发送所有联系人到电脑上的时候,它忽然黑屏了。再开机时,屏幕只是一闪一闪,在全白和全黑之间不停转换。拔掉SIM卡插上充电器,涛声依旧,反复折腾了半天都无解。世界上总有这么巧的事情,买新手机的当天,旧手机就坏了。可是我不能就这么跟它说再见,我的论文还要仰赖它做On device debugging…… 无奈,只能等到星期一再去拜会一次帅哥店员,希望他若能给我换个新的当然最好,纵然不行,总要给我修一下吧……

琐事10

琐事9后面是琐事11,因为琐事10先于琐事11开头,却后于琐事11结尾。我没碰blog程序已经快一个月了,早就应该实现的分页和存档浏览功能到现在也没弄,尴尬的事实就是您只能看到最新的十篇,后面的那些只能等我把程序弄好才好重建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