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事17

四月初,我终于听凭冲动的引领,在苹果的网站上订了Mac Mini一台,想看看购物的欣悦感能否把过去一个月的难过劲冲淡一下,但是效果并不算好。倒不是说我有多难过,而是发现购物其实并不能给我带来多少欣悦感,至少不能和旅游相比。而这台Mac Mini加上一台BenQ显示器花掉的钱,足够我去希腊、英国或者荷兰好好玩上一个礼拜。不过还是挺喜欢的,毕竟是心仪已久的东西。

在苹果网站上订购Mac时,我将2G内存升级到4G,网站提示送货时间会从24小时变为三天,我觉得可以接受,就买了。结果收到确认的电子邮件竟然说要16日才能送到,上网google一番才发现,拜全球化所赐,这个小小的升级改动就意味着机器必须先在中国组装,运往捷克布拉格,然后才会快递到德国。还好,最终收到机器的时间提前了两天,包裹上面还赫然贴着荷兰中转的字样。我入个水果教,引发了全球这一番折腾,实在是过意不去。

Mac Mini入手的感觉就是小,虽然已经在水果店看了很多次,摆在自己家的桌子上还是觉得小。有一瞬间想过把桌上的其他东西都撤了,只放它、显示器、键盘和鼠标,装一次Minimalist的逼,不过最终还是没折腾。家里其他地方乱得像入室盗窃的现场,一张桌子的整洁又怎样能拯救我。从大学时代开始我渐渐发现一个定律,就是一个人居住环境的整洁程度往往与其电脑上文件系统的整洁程度成反比,毕竟,越是在电脑前面折腾虚无的目录树,越是容易忽略现实里没有能够自动排列袜子的衣柜。当然不排除有人只保留很少的东西,不管是虚拟的还是现实的,这样才能有余裕两边都整理。自然也有人两边都放任其乱,比如我。

因为我那台windows笔记本上的东西很多,本来以为迁移过程会比较痛苦,结果发现其实真正需要整理一下并且拷到新电脑上的只有一些mp3、图片和书而已,其他东西要么就在移动硬盘上,要么就在cloud里,在gmail、flickr、dropbox和自己的服务器上,所以迁移的成本很小。常用的软件现在都有Mac版本,核心要用到的其实就是Chrome加上Adobe的老三样,还有为了打开愚蠢的doc文档而装的Office。源代码编辑器方面装了TextMate试用中,大家都说好,想必不会有问题。IM客户端在用Adium,发现自己很久没用QQ,已经不记得密码了,也罢。唯一的困难是暂时还没找到很好的lingoes替代物,迫切需要一个堪用的德-英-汉辞典软件,最后就买了这个德语助手,质量不错,有英德中三向的翻译和变位表格,售价也合理,只要98人民币……

使用Mac OS的感触,总结来说就是命令行很亲切,GUI很陌生。有一些根深蒂固的使用习惯被Mac所挑战了,其他的我都可以理解,唯有两点不能适应:

  1. 文件不能通过剪切/粘帖来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一个地方。更可笑的是,Finder的edit菜单里的确有一个cut选项,但它是灰色的,导致我一开始疑心是有什么地方不满足可以被剪切的条件,比如文件被锁之类,google了才知道mac根本没这个功能,这也就意味着 Ctrl+X - Alt+Tab - Ctrl+V这个Windows / Gnome之下最基本的文件操作连续技在mac里没用,必须用鼠标完成。很多事情在Mac OS下都必须要依靠鼠标来完成,比如安装软件drag and drop那一下,再比如移动窗口和改变窗口大小*。我并不是说windows下面的这些功能快捷键设计的就很好,但是至少windows下用户可以通过键盘来完成这些工作,而不需要装插件、写脚本。
  2. 鼠标加速,也就是快速移动手中鼠标的时候,屏幕上的指针会移动得比慢速移动较远这个功能,是关不掉的。也许这在触摸板上很有用,但是我不希望用一个外接鼠标的时候,光标在屏幕上移动的距离与鼠标在桌面上移动的速度有任何的关联。苹果的设计也许自有它的道理,比如不用很大动作就可以将指针从屏幕的一端甩到另一端,但是这破坏了我经年累月建立起的对于鼠标的机械记忆,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来习惯。而且我很怀疑这个特性会严重影响我Mac版星际争霸的游戏水平。Google一番发现我并不孤独,这个解决方案的评论里满是和我一样的人……

除了上述两处不适之外,Mac OS的其他感觉都很好,软件硬件都很漂亮。可能是出于缺啥补啥的心理,我对好看的东西比较执着。很久以前有段时间总会把windows的主题改得和Mac一样,现在终于不必了。系统功能方面,Automator是很强大的东西,管道加脚本的Unix理念,延伸到GUI层面也能做得这么漂亮又简单,实属不易。Xcode也比Visual Studio好太多了,当然这个对比可能不太恰当,不过我的初体验是,如果在VS上开发软件可以用「很方便」来形容,那么在Xcode上开发软件简直就是一种享受。此外还要严重表扬的是这个电脑开机大约1分钟,关机只需要不到10秒,虽然不知道是否会随着时间逐渐变慢……

小提示:Mac Mini的line in不能直接插普通的麦克风,因为它是个line level的接口,麦克风信号对它来说太弱了。解决方案是要么买个usb的麦克风,要么买个USB转接口,比较常见的是iMic(乔布斯为什么不告他侵权商标?)30欧元左右。没错,和Mac相关的一切外设都很贵,30欧元用来买一个用来插麦克风的东西其实挺不合适的,还是去弄个USB麦克风好了。此外不管是line in还是line out其实都有光学信号输出,见这里的解释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写代码,打游戏,周游魔兽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Geek八卦和业界新闻
我有一台Mac,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阅读twitter上的每一个陌生人
阅读他们的幸福
那幸福的自言自语告诉我的
我将retweet给每一个人
给google maps上的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发一条温暖的buzz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
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