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事30

二〇一四年七月四日上午十点十七分,我在K8市政厅楼下停好车,走到售票机前面,摸索遍全身上下只找到一枚两欧元硬币,无奈地把它塞进机器里,换得一张有效至十二点十七分的停车票,走回车旁,把它放在挡风玻璃下面,关门锁车,转身走进市政厅,爬上二楼来到一扇没有门牌号码、旁边挂着市徽的房门前面,在走廊上一排椅子最右手边的一张上坐下来。这座城市的市徽是红底盾型,上面有一条左上到右下的银边金色斜带,斜带中间用大写罗马体写着「FIDELITAS」,拉丁语「忠诚」,因为一七一五年六月十七日建市的同日组建了Hausorden der Treue,忠诚骑士团。

坐在椅子上茫然望天,想着一些不着边际的东西。脑海里是《Across the Universe》的旋律,也不知道为什么。

到了预约好的十点四十分,Fidelitas的房门打开,里面走出一位老先生,白发斑驳,戴眼镜,穿浅灰色的三件套亚麻西装,暗红色领带。他问清我的姓名,然后请我进屋。房间大约四十平方米,木地板,白墙,摆着一些植物,谈不上有什么装潢。中间靠南有一张长桌,面对窗户的一侧有一把椅子,背对窗户的一侧有四把,朝北的窗户下面摆着一排椅子。老头看着我把背包放在墙角,请我坐在桌旁,自己也入座,寒暄几句,说,您带证件、居留许可和一张照片来了吗?我说是的,然后从衣兜里掏给他。他拿过护照,翻开第一页看了看说,我会把它寄给中国大使馆,然后把它放在了一边;又拿过居留许可证,几乎没有看就放到一个小盒子里,说,这个您也不需要了。

接下来他递给我一张A4纸,上面印着三段文字,最下面有签名和写日期的格子。

「请您把第二条朗读一遍。」

»Ich erkläre feierlich, dass ich das Grundgesetz und die Gesetze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achten und alles unterlassen werde, was ihr schaden könnte.«(我庄严宣告,我会遵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基本法和各项法律,并且不会做出任何可能伤害她的行为。)

「非常好,请您读完之后签个名。」

我在纸上写下日期,然后签了名,把纸张交还给他。于是他又给我一张暗绿色花纹的A4纸,我双手接过。纸上标题印着德语「入籍证书」的字样,正文则印着一串说明文字,包括我的名字,出生地,还有生日。

「衷心祝贺!您现在是德国人了。」,他站起来跟我握手。我站起来道谢。「您愿意的话,现在就可以凭此证书去隔壁申请个人身份证了。当然还有护照。您熟悉市政厅吧?」我点头。他又重新坐下,拿过我的照片,贴在一张临时证件上,在上面盖了个章,交给我。「这个您也要带着。」再次起立,握手。我从墙角拿起背包。「祝您有愉快的一天。」「谢谢,您也是。」「谢谢,再见!」「再见!」

走出房门,十点四十六分。下楼,把背包放进后备箱,从挡风玻璃下面拿出还有一个多小时有效期的停车票,四处张望,看到不远处有个刚停好车的老头,就走过去把这张票送给了他。坐进车里关上门,反刍一遍过去十分钟里发生的事情,深呼吸一次,然后发动引擎,开去公司上班。

我当了三十年八个月零五天的中国人。在绝大多数时间里,这天经地义,即便我知道国籍是可以更改的属性,也从来没考虑过我要不要去做出这种改变。但是当这种可能性终于摆在面前的时候,我几乎没有怎么犹豫就递交了申请。也不是没有产生过「如果出什么岔子就算了吧」这样的念头,但是整个过程出奇顺利,除了慢之外没有任何岔子,不知道跟我从来没有转过一次「不转不是中国人」的内容有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