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

由于阿尔卑斯山北侧吹下的燥热焚风(Föhnwind),阴雨天气很难在巴伐利亚州落脚,晴朗通透的蓝天白云,总是主导着这个德国面积最大也最为富庶的联邦州。正因如此,巴伐利亚州的旗帜才是蓝白相间,巴伐利亚马达制造厂,也就是宝马公司,才会有那样的logo。

Munich & Alps HDR
阿尔卑斯山的焚风吹散天际的乌云 / 摄于慕尼黑新市政厅塔楼

巴伐利亚人的性格或许也是受到这样的天气影响,不似德国其他地方的人那样保守而阴郁,而是多了几分爽朗和自由——须知曾经普鲁士治下的北德意志联邦旗帜颜色是黑与红,铁与血。只可惜一百四十年前,那个曾经的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在普法战争之后拱手将普鲁士威廉一世推上德意志帝国的王座,巴伐利亚才成为了德国的一个邦,直到今日。除了这桩赔本生意,路德维希二世得以留名于世,更主要是因为他修的一座城堡。


Neuschwanstein
新天鹅堡 / 作者:jeffwilcox

在迪斯尼之前,完全从审美而非实用性角度出发所设计的城堡,也许并不只有新天鹅堡一座,但新天鹅堡想必是最为著名的一座。不过德国人自己似乎并不怎么热衷于这座城堡,我出发前向同事提起行程,做了十几年神谕开发的老头呵呵一笑,说:那地方是日本人的。我去时也许是因为时间太早,尚不觉得,进去之后参观完出来,才看到果不其然,停车场里一辆又一辆巴士驶来,成群结队下车拜山头的,都是衣着光鲜,表情呆板的东洋人。新天鹅堡在早逝的国王心目中从来不应该对公众开放,而是他臆想中自己作为一个中世纪国王之禁脔。可惜他到死都没有看到城堡的所有房间完成装修,而这个金玉其外的半拉子工程在他死后不久就对公众开放,一直延续到了今天。讲解员MM和蔼可亲,德语略带着有趣的巴伐利亚口音。城堡内部说实话其实没什么可看的,仅以奢华而论,也就是我朝穷困县的一座政府大楼水平。看来在挥霍民脂民膏这方面,德国人从古至今都很逊。

路德维希2的阳台
新天鹅堡中王座厅窗外的景色

后来我就去了慕尼黑,一路上白雪覆盖的丘陵与丛林,映衬着远处的山岩,美不胜收。

副驾驶最好看风景

慕尼黑是个有活力的城市。青年旅馆的前台mm会说日语。宝马博物馆的售票处中文告示缺几个字。入夜之后在Hofbräuhaus里喝到酩酊。夕阳西下中在奥林匹克公园里走到腿断。被冠以「德意志」这个头衔的博物馆居然只有自然科学和工程方面的展品——这是一个怎样的工程师民族啊!

不过我还是觉得科隆更好。也许是因为去科隆时是个夏天。也许是因为科隆与这座百万人的村庄相比更像个城市。更有可能的是,虽然这是Priscilla来过的城市,而我仍旧在因为未能与她同来而感到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