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啁啾时代的啁啾

昨夜与雷克斯协同写长S的故事到两点,今天早上又七点半爬起来,奔赴奥芬堡。久未谋面的奥芬堡下着细雨,细雨中我在火车站迎接了来自图宾根的客人。客人是我曾经转载文章的杨不风同学和他的三位同学。三位同学两男一女,有一位男生没有带护照。没有带护照的华人不幸遇到边界临检的结果就是被遣返回到德国境内,结果这位可怜的同学就不得不离开了我们,在斯特拉斯堡火车站外面见到了法国的阳光,然后坐上了法国的警车。目送警车远去,我与剩下三位同学噙着泪开始了斯特拉斯堡之旅。斯特拉斯堡一如既往地热闹熙攘,集市与大教堂,名店街与广场,都是走惯的地方,只是身边少了Priscilla,多少有点惆怅。惆怅化为力量,用双腿走遍了老城区,又折到欧盟议会。欧盟议会前飘着诸番旗帜,只是冷冷清清,像入夜的罗马斗兽场。绕着斗兽场走了一圈,我们高高兴兴地结束了法国边境一日游,回到了德国。

必须说,和读书人谈话感觉就是不一样。杨不风同学修哲学,来自浙江大学。美女同学修文化史,来自武汉大学。另一位帅哥同学修神学,来自北大。相形之下,我真是个粗鄙的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