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啁啾

爆粗口并非Rap的专利,卡农也不只帕赫贝尔会写。1782年,音乐天才沃尔夫冈·阿马德乌斯·莫扎特,结束他辗转萨尔斯堡、慕尼黑与巴黎间的颠沛流离,来到维也纳成为了一名先锋独立音乐人。透过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与朋友参加了皇帝约瑟夫二世主办的《超级歌剧》选秀活动,经过海选与层层淘汰,最后终于以一部《搞了你的马子跟我走》[1]夺得冠军,获得了音乐制作人克里斯多夫·冯·格鲁克的赏识,被包装一番之后走红当时的流行乐坛。人生得意,莫扎特便与朋友们尽情欢乐,一起畅谈理想,醉酒放歌,想唱就唱要唱得漂亮,就算没有人为他们鼓掌。在这人生的欢愉中,莫扎特写下了一首唱出心声的歌——《舔我的屁股》[2]。

Rap讲究pitch,卡农讲究声部。六个声部轮唱,歌词就是一句:舔我的屁……快,快,舔我的屁……快,快。简单直白,后世Lily Allen一句fuck you very much也不过如此。似乎觉得还不过瘾,莫扎特又补写了一首——《舔我的屁股,舔爽舔干净》[3]。

流行变古典,先锋变大师,低俗变高雅,萝莉变大妈。太阳底下,并无新事。

Mozart


  1. Die Entführung aus dem Serail,中文一般译作《后宫诱逃》。
  2. Leck mich im Arsch,wiki条目,附midi及iTunes试听地址。
  3. Leck mir den Arsch fein recht schön sau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