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德感想补

周一打开自己的blog,发现上一篇帖子后面有一大堆留言。我这第四个blog开放至今从没超过二十的单日访问量,在24日这一天天居然暴涨到一千五,referral来源超过50%是豆瓣九点。跑去九点一瞧,这篇烂尾贴赫然是生活版的头条。 Holy shit,这大概是继小学三年级一篇300字的作文在某语文学习小报上发表之后,我人生的第二次露脸吧。在这里,我想感谢党国,感谢朝廷,更要感谢诸位素不相识却不吝推我一把的豆油们,当然还有东道主豆瓣点com,虽然最近也不怎么上豆瓣了。

热心读者们的留言让我明白,不管多小的土豆,世界上总还是会有人对其心路历程感兴趣的。所以,敞开你的心灵倾诉吧,small potatoes!来让我做个榜样先。以下就是我的心路历程——请原谅我只贴了其中最抽象的部分,因为Priscilla对于我前一篇blog的评论是,「分明在借留德感想之名,行幹譙中国教育之實」,所以我决定在这篇补记中『戒急用忍』,尽量消灭与具体的人或事之间的联结,只说我的主观感受。至于「 图书馆、小组讨论、考试、打工、WG、啤酒、party、美眉和性」,请各位原谅,我想还是算了,以后有空再说。


一直以来我很容易在思想上被别人影响。短则一周,长则数月,再久就难以为继,因为我总会察觉到这种影响与我的不兼容之处。或者更精确一点说,我会察觉到新的影响与旧的影响的不兼容之处——我显然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状态,不包含任何别人的影响,可以让我在panic的时候狂拍ESC键切换过去然后说,啊这就是我,然后转身审视曾经影响过自己的每个他人,把死锁的进程kill -9,把泄漏的内存都回收掉,然后重新来过——恰恰相反,似乎每天早晨,远在我清醒之前,大脑皮层的执政党、在野党、政协代表、无党派细胞们都要基于自身利益而展开长久的论战,以便决定这样一个关乎宇宙存亡的议题:接下来的八万六千四百秒,你要变成谁?

这样频繁而高能耗的脑神经细胞官僚主义使得我每天早上起来都感到异常疲惫。更为恶劣的是,如果某个早晨的联席会议上各方代表未能对于此议题做出有效的决策(或曰「一致达成共识」),而是令人憋屈地彼此妥协了,那么我这一整天都不得不以某种残缺不全或者彼此矛盾的人格面对自己的生活。这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非常痛苦。当然我知道我不是被这一症状折磨的唯一受害者:这世界上有许多人跟我一样,会在某些时候觉得自己口是心非,身不由己,进而产生抽自己嘴巴子的冲动,更或者就真的抽自己嘴巴子,差别只不过下手轻重、频率高低而已。而且我进一步怀疑,也许有人甚至乐于被这种症状折磨:他们一方面低吟浅唱着自己的灵魂如何纯洁,人生却如何龃龉(当然也有人反过来说,其实没区别),一方面又拒绝任何治愈的尝试,称自医无效,验证了治愈的不可能性。有这种精神受虐倾向的人想必过着一种富有挑战性的生活,而挑战性的生活素来是我要规避的东西。规避的手段就是,我必须一直不停地寻找偶像,亦即一些看起来值得模仿的例子,一套认知的方法,一种可以帮助我将灵魂灌注进入血肉傀儡的模式,一类能够使我摆脱「寻找自我」这一苦役、转而直接复制粘贴其人生观的人——也可能不是人,但至少是人格化的什么东西。大多数时候我并不(能)在意这些偶像是真实还是虚拟,是死是活,是近是远,操哪门语言,属于哪个阵营,拿哪些纳税人的钱。我也不(能)确定自己找到的偶像,究竟是他本身,还是他在我心中的映像——假如两者的差别可以被我感知的话。毕竟,古今之成我大偶像者,罔不经过三种之境界:你是光/你是电/你是唯一的神话/我只爱你/油阿麦苏坡思达,此第一境界也;一个一个偶像都不外如此/沉迷过的偶像一个个消失/还有什么值得歇斯底里/对什么东西死心塌地,此第二境界也;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月色被打捞起/云开了结局/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你眼带笑意,此第三境界也。但是,毫无疑问,这三种境界,是偶像在我心中之映像的变化,而非偶像自己的属性。随便我见山是山,见山不是山,见山只是山,山可能一直都觉得我是神经病。这样也好,我只需要效仿偶像在我心中的映像即可,对于在『物理上』接触偶像并无特殊要求。这样一来,不必攒机票钱去拜见生者,也不必唏嘘感叹不能与逝者相见,偶像少了叨扰,我也可以随时修行。

但是修行总是要有个环境的,如果道行高深如达摩同学都需要十年面壁才能修成正果,我凭什么就能在闹市中立地成佛。我总是想追逐更好的环境,即便觉得自己其实没那么大本事。但是如果不试试,我心有不甘。所谓眼高手低就是如此。怎样的环境才是更好的环境呢?很简单,干扰因素越少的地方就是越好的环境。没有人际网络、不关心人情世故的人,只要自食其力也能活得不错的环境就是好环境。我无意积累财富,钱虽然是多多益善的东西,但是赚不了那么多的话够花即可;我也无意掌握权力,既然我这么讨厌威权,就没理由去做一个掌权者。但是在天朝,这是很没出息的,或者说在全世界这都是很没出息的——现代人类社会正常运作的条件就是有一套金钱和权力的分配体系,而我已知的任何规则体系都鼓励人们去获得更多金钱和更多权力,只不过是羞答答和赤裸裸之分罢了。天朝属于羞答答的这一派,而羞答答的直接后果就是有一套潜规则,台面上一套,桌子底下另一套。潜规则的问题在于它是没办法被弄清楚的,而且和股票一样行情瞬息万变,因为信息掌握的不对等,基本上都会导致大鱼疯狂吃小鱼,而被吃掉的小鱼只能愿赌服输。指望小鱼们团结起来对抗大鱼是不可能的,更何况很多小鱼的毕生志愿就是吃成大鱼。那么怎样才能摆脱潜规则呢?想来想去,无非是出家或者出国。可是后来我发现出家之后也未必能远离潜规则,很可能和尚道士们也要为争瓢把子和化缘钱,在清规戒律下面暗斗得头破血流,而且凡流传开来的世俗宗教都是敛财工具,这早已是可以反复验证的事实。进山当野人可能也算是出家的一种,但要我耕田种地,远离这花花世界,我又舍不得——更不用提为了要上网自己用铝锅架天线这种技术活,我是搞软件的,弄不来硬件这一挂。

出国当然也摆脱不了潜规则,但是据出国的人讲,在世界上的某些地方,潜规则基本上是可以忽略的,前提是不要有什么野心。不排除这些人都在骗人的可能性,就好比买了个西瓜明明不甜,可是因为自己倒了霉,所以更要推销这西瓜,以便拖几个垫背的。不过出家尚可还俗,出国自然也能海龟,如果出去发现被骗了,早早认命回来便是,虽然现在海龟名声不好,可如果我自己不在乎名声,别人爱说啥就说啥吧。抱着这种心态,我度过了很难熬的一段时间,难熬主要是因为对于未知的惶恐,以及对自己能否适应环境的担忧。没办法,我从小到大,考试前一天晚上都睡不好觉。而且我不好意思问人,只能自己拼命在网上看经验贴。一开始越看越迷惑,好在我看得早,有足够的时间推敲反刍,又兼有偶像之一的PS同学指引我,所以后来渐渐明朗。

接下来的一段,因为相关事实都被剔除了,故而更加支离破碎。如果以上的文字已经足够让你觉得不知所云,还是就此打住吧。You've been warned.

改变了环境之后我仿佛回到了童年。小孩子总会觉得时间过得特别慢,因为每天都有很多新奇的事情发生,而成年之后时间流逝的速度会变快,因为日常生活已经成了 routine,不再能引起成人的注意了。老年人总是能记得年轻时代的事情,却记不住当天早餐吃过什么,恐怕也是这个道理。这解释了我为什么会觉得两年半很漫长——因为每天都有新奇的事情发生(当然新鲜事情出现的频率是符合帕累托分布的,时间也就越过越快了)。小孩子都是白纸,不用考虑兼容问题,可是当时我已经二十三岁,世界观基本上定了型,再让我接受这种主观时间的流速调整,说不被折磨是扯淡。好在我已经有心理准备,能unlearn的unlearn 掉,反正有些我本来就没学好;该relearn的也都relearn了,主要是些生存技能。这些都不是太大的问题,属于适应环境的一部分。大问题出在,我发现,我失去寻找偶像的兴趣了。

这就好像一个人凑齐了七龙珠,许下愿望说要一片永远都吃不完的草莓园,神龙满足了他之后啪的一声消失不见,而他却在这个时刻,开始从心底觉得草莓不过是世界上另一种普通水果。动机消失了,结果的意义就变得暧昧,可是这并不令人难过,相信我,因为虽然草莓变得不吸引人了,草莓园终究还是在那里。不再寻找偶像的我,作为一个不可知论者,丧失了对一切事情的敬畏,不论头顶的星空,还是内心的准则。体现在行为上,就是我不再总是考虑别人的感受,顺着别人的心思,以别人能接受的方式说话。正如我预料到的,这种转变导致了比较严重的后果,我原本以为自己会很难过,可是后来证明也没有,日子还是照常过,而且过得还不错。

现在我觉得,只要还活着,我就会蜕变再蜕变。明天变成什么样,我也不知道。

就这样。


Update:看到几条有趣的留言,忍不住借题发挥如下。留言的各位我都不认识,所以对事不对人:

天朝两个字看的太别扭,改改吧,这是多余的语义表现,总感觉比起用 祖国,中国,国内,大陆,内地,从前那地儿,这些词要别扭很多。
by makodo on Mon, 25 May 2009, 00:45

说的对,「天朝」两个字是多余的语义表现。问题在于我挺喜欢这份多余,还觉着它跟「祖国,中国,国内,大陆,内地,从前那地儿」这些一定要涉及「国家」、「陆地」这类概念的词汇相比,具有不可言说的别样优越感。

中国是一个后发国家,德国是一个先进国家,以他人之长,揭自家之短,我觉得不妥,但凡出国后有所体悟的留学生,大多都能看到国家不足之处,但只是冷嘲热讽般的批评是不够的,我们或许也并不了解自己的国家和人民。
by 月明西窗 on Mon, 25 May 2009, 15:45

世上列国永远有长有短,按此说法任何比较都不妥。「只是冷嘲热讽般的批评是不够的」,我觉得够了,因为我无意通过批评达成任何目的——批评本身就是目的。 「我们或许也并不了解自己的国家和人民」,我不知道你,不过我的确并不了解自己的国家与人民。进一步来说,我尚且不能了解我自己,遑论国家与人民。何况我现在越来越不明白所谓「国家」是指什么,一个疆界划分得不清不楚,去个前租界还需要通行证,有两个政府划海峡而治的区域?「人民」又是指哪些人,驾驶改装车超速的还是走斑马线被撞死的?开矿的还是挖煤的?写中文的还是写简体中文的?台上唱歌的还是幕后出声的?开坦克的还是静坐的?亦或上述所有这些人的整体?

此外问两年半算不算漫长的同学,请注意我原文的漫长两个字被划掉了(加了<del>标签,不过不明显就是了,CSS还需要修正)。两年半对于不喜欢上学的人很漫长,但是如我所说,跟读了七八年的老前辈们相比,实在不算什么,短暂得有如弹指一挥。再就是我的大学同学们都工作了,我这两年属于啃老,自然是希望越短越好。

最后,我请求各位豆油,这篇blog看看就好,别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