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宾根游记

初夏的天气很好,周末闲着没事,我与Priscilla去了图宾根(Servus, Herr .问号鱼)。

Tübingen 2

回家之后我照例打开wikipedia查看Tübingen(又称:杜宾根,蒂宾根)条目,为一篇又臭又长又注定要烂尾的游记搜索资料。这一行为招致Priscilla的一顿痛批:「人家要去玩的自然会做功课,谁会想要在你的blog上读图宾根的历史,人家只想看你推荐哪些地方可以玩,哪家餐厅得满分,拜托你不要再Wikipedia了好吗?你看你写的波兰!谁要看啊?」

呃,遵命。

始建于1477年的图宾根大学是德国乃至欧洲最为古老的大学之一,而作为大学城的图宾根景色优美,非常好玩。我们赶上了好天气,好季节,好人,好运气。我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要是能在这里念大学该有多好啊。图宾根,麦塔福克斯德意志旅游手记推荐指数:满分。

我们的照片及部分相应说明请见Flickr的相册:http://www.flickr.com/photos/lonelyfox/sets/72157617566215861/

(这真是我写过的最简短的旅行记录啊……)

替扑死(Tips):

  • 图宾根不大,景点不多,不需要除双脚之外的任何交通工具。一天一夜足矣,当然如果你要细细翻遍每一个角落、每一段传说另当别论。
  • 图宾根在黑森林地区的东侧,黑森林本身是丘陵,又加上是国家公园,所以公路铁路基本上都要绕行。这就意味着如果你计划从黑森林西侧的斯特拉斯堡附近去图宾根,实际上是要从北侧的卡尔斯鲁尔-斯图加特一线绕行(当然从南面的康斯坦斯绕行也是另一种方案),反之亦然,安排路线时请注意这一点。
  • 我们住图宾根的青年旅馆,26岁以下会员22欧,含早餐。临河而建,位置很好,部分房间可以看到河水。从火车站步行抵达大约不超过20分钟,距离市中心不超过10分钟。
  • 餐馆推荐Neckarmüller,自酿啤酒非常美味,15欧以下的餐已经非常好吃了。推荐Schwäbischer Rostbraten(施瓦本烤肉,特制酱汁烤猪排配酱蒸洋葱和面条)和Schwäbischer Sauerbraten(施瓦本酸菜炖牛肉,特制酱汁炖牛肉配两个……呃,Brezelknödel,很难形容的一种……大丸子(囧),吃了你就知道了)。两道餐均有沙拉。另有季节特别餐、啤酒,请咨询侍者。此餐厅临河,就在桥头。
  • 咖啡馆没什么特别推荐的,反正都一样……好吧其实我没做功课。
  • 各位有名人追迹癖好的同学们,跟图宾根有瓜葛的人包括但不限于荷尔德林,黑格尔,谢林,赫尔曼·黑塞。黑塞做学徒工的书店,J.J.Heckenhauer,目前尚在,就在教堂下面。很可惜一楼是家Tchibo。

    Buchhandlung J.J. Heckenhauer

  • 城堡很无聊,对人类学没兴趣的同学不去也罢。
  • 教堂在修(谁见过没在修的德国教堂?),但是钟塔(似乎只是有时)对外开放。如果你赶上了开放日,一定要上去看看。

    教堂塔顶俯瞰内卡河

  • Platanenallee(悬铃木林荫大道)在图宾根市区内卡河中心的小岛上,是一条不算长的两侧种满悬铃木的大道。据说春夏秋冬四季各有盛景,走在里面两侧是参天大树,树外是内卡河水,北面可见图宾根沿河的、包括荷尔德林塔在内的一些老房子(见我们的相册)。在里面逗留一阵,恍若世外。严重推荐。

    Platanenallee in Tübingen

  • 租船!一定要租船!不管是自己划还是坐那种有导游撑蒿的长条状游艇,不租船就是白去。

    不租船会后悔的

  • 巴符州知名Outlet城Metzingen距离Tübingen很近,有火车直达。
  • 呃……Marktplatz(市集广场)上有一家照相机店,可以进去流连一下,有二手镜头和相机出售(虽然不像巴登巴登这边这家都是传家宝级别的),可以去淘淘看。
  • 喜欢摄影的同学推荐带一只广角镜,我只带了一只42mm(28mm*1.5),很多地方的美没法拍下来。
  • 嗯,最后,想去图宾根念书的同学们,Eberhard Karls Universität Tübingen,至少从外表上看来,是我做梦都想念两年的学校。所以如果你能去图宾根念书,不要犹豫了。

延伸阅读:

我在杜宾根的日子,由某位在图宾根读了五年法学拿到博士学位现已归国的台湾前辈写就,是我们去图宾根之前的精神指引,特此致敬。